2020新浪金麒麟论坛·ESG峰会于12月8日下午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隆重举行,主题为“践行ESG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由新浪财经和微公益共同主办。与会嘉宾来自国际资管巨头、知名指数公司、ESG评级机构、公益组织等,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等方式分享了ESG及责任投资方面的真知灼见。

峰会伊始,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ESG特有的长期的、可持续的、负责任的投资原则和策略,从全社会投资的可持续性角度进行了标准规范。ESG通过约束投资行为的方式,鼓励投资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优秀的企业,而摒弃ESG绩效较差的企业。

他还表示,新浪财经今后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道,更为广泛的传播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在ESG领域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推动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建立,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为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努力。

景顺亚太区资深产品总监陈爱萍发表题为“全球范围的可持续发展投资分析”的主旨演讲。

她表示,景顺通过调研发现,不管是海外还是亚太地区的资产拥有者,都认为考量ESG很重要。一旦有企业在环境、社会以及治理方面出现问题,其潜在的业务风险、声誉风险,甚至监管风险都是难以承受的。所以, ESG不仅是投资机会,也是风险,更何况监管部门越来越关注ESG。这些原因,也导致机构投资者,特别是资金拥有者会在ESG方面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

最后,她用四个字表达了对ESG理念的实践,即“刻不容缓”。

纳斯达克投资智能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Anny Liu发表题为“从交易所视角解读ESG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她认为交易所在资本市场中像一个桥梁,可以连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过去几年,各国交易所都在推动上市公司披露ESG相关数据。近日,纳斯达克也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一个关于上市公司董事会多元化的提案。

她表示,近期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愿去满足监管方面的要求,目前的挑战在于如何设计一个既能满足监管,同时能够吸引投资人,又兼具企业特色的ESG方案。

此外,她希望可持续发展不再仅仅是一个口号,呼吁投资者将ESG表现作为选股的参考因素,主动选择那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而不是仅仅注重短期利益的公司。

富时罗素可持续发展投资大中华区负责人白莹通过视频发表了以“国际评级机构视角下的中国ESG”为主题的演讲。

她首先介绍了富时罗素在可持续发展投资领域和中国市场的历史;随后介绍了富时罗素的ESG评价体系,以及富时罗素的另一个评估体系——绿色收入数据模型,还特别介绍了一个中国企业的案例。

在演讲尾声,白莹对中国ESG及可持续发展投资表达了期待。她认为,从投资者和受益人对新兴市场的需求角度看,可持续发展投资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十分期待看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投资蓬勃发展”。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财务官贺泰睿先生通过视频发表了以“全球黄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演讲。

他介绍了《负责任黄金开采原则》的有关内容,希望全球黄金行业的参与者都能采取行动,共同履行对负责任黄金开采做出的承诺。

他表示,一体化的全球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气候变化。黄金行业也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作用。他认为气候变化会带来资产的重新定价,相信黄金可以成为强大的气候风险应对资产。随着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变化和转型风险,黄金将作为一种有效巩固投资组合的方式”。

主旨演讲之后,峰会展开了以“疫情下的ESG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圆桌讨论。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研究院院长李文、鼎力公司治理创始人兼CEO王德全、新浪网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孙希坤、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参与讨论。

在另一场主题为“绿色黄金的投资机遇”的圆桌中,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作为主持人与嘉宾展开深入探讨。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谢雄辉和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王文波共同参与讨论。

随后,新浪财经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了《中国ESG发展白皮书》,旨在推广和践行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价值理念,关注ESG发展的中国实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就《中国ESG发展白皮书》的背景、方法论与意义发表了观点。

最后,新浪财经举行2020中国企业ESG“金责奖”颁奖典礼,在ESG领域表现优异的80多家中国企业,分别获颁最佳环境(E)责任奖、最佳社会(S)责任奖、最佳公司治理(G)责任奖、最佳责任进取奖、年度可持续发展奖、责任投资最佳银行奖、责任投资最佳证券公司奖、责任投资最佳基金公司奖、责任投资最佳保险公司奖、责任投资最佳资产管理机构奖以及年度企业扶贫贡献奖,共十一项大奖。

至此,2020新浪金麒麟论坛·ESG峰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