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以来,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交通管理大队持续加强整治力度,平原示范区核心区非机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和机动车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得到明显改善,文明驾驶氛围浓厚,效果显著。为进一步深化辖区驾驶员安全意识,交通管理大队结合示范区实际深入农村进入田间地头,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关爱农村一老一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巩固“一盔一带”专项行动效果。

8月25日上午,按照分局党委总体部署,平原交警组织30余名警力深入辖区师寨镇28个村庄,向群众和驾驶人通过发放宣传彩页,面对面讲解了“一盔一带”“禁止酒驾醉驾”“禁止驾驶报废车辆”“禁止超员超速”“禁止逆行”等交通安全常识。同时利用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大喇叭”进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广播宣传,重点讲解了夏季行车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广泛宣传违规乘坐农用车和超员面包车,骑乘两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危险驾驶和不文明驾驶行为,安全文明出行,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通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现代文明交通理念,进一步增强农村地区和进城务工人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努力营造畅通、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陆建斌 张新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