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第五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泽宇荣获特等奖,并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代表山东省进军国赛。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山东省赛创新比赛形式,采用“线上”加“线下”组合模式。初赛阶段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决赛阶段分为宣讲对谈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采取线下进行的方式。为了全面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综合应对能力,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和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此次大赛不仅形式创新,各个环节的比赛要求也较往年不同,更加增加了比赛难度。

这个暑假,为全面备赛,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组织参赛人员在和平校区集中培训备赛,并组成了以学生工作顾问李平德、学生处处长刘伟、辅导员发展中心胡星鹏为中心指导团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历经三天的比赛,刘泽宇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的职业技能和出色的临场发挥,通过基础知识、案例研讨、宣讲对谈、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的比拼,在127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代表山东省进军国赛。

第五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主办,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及培训基地(山东建筑大学)承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中心(山东大学)副主任王君松,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及培训基地(山东建筑大学)主任吴彬,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及培训基地(山东建筑大学)办公室主任黄居源现场观摩比赛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长期以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辅导员队伍为目标,充分发挥辅导员学校的作用,多措并举地支持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队伍精准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学校优质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