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大任庄村迎来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医疗服务实践团队,为当地村民带来防“疫”健康讲座和义诊服务,受到基层群众广泛欢迎。

与会的天津市教育两委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向大任庄村村民赠送中药香囊。(记者王宁摄)

据了解,该医疗服务团队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由中医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组成,定期下基层为百姓提供免费的、面对面的身体检查和义务咨询。天津市教育两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说,中医义诊下基层对于推动全民共同抗疫、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养生知识意义重大。

          8月22日,西青区大寺镇大任庄村村民排队接受义诊。(记者王宁摄)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医疗服务团队曾到天津市多个社区进行义诊服务。“这是我们团队今年首次走进农村地区。一方面,可以丰富村民疾病预防知识,提升农村卫生事业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使学生们广泛了解基层需求,增强理论联系实践能力,得到充分锻炼。”

记者在大任庄村村委会的义诊活动现场看到,大量村民踊跃参加,排队等候医生咨询诊断。天津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还现场教授村民手工制作中药防疫香囊,提高村民健康意识。

 8月22日,天津中医药大学医生对大任庄村村民刘恩汉进行上门义诊。(记者王宁摄)

针对部分高龄、行动不便的村民,该医疗服务团队还进行“上门问诊”服务。今年90岁的刘恩汉是一名老党员,“我生活幸福,身体还行,就是肠胃不太好。”刘恩汉说。义诊医生为他进行了身体检查,并针对性提出了医疗和饮食建议。

“得知今天的活动后,许多村民一早就来到村委会,提前领号,优先‘看病’。”大任庄村党委委员高德兰说,如今,随着经济基础基本得到保障,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医疗服务走进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