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游客在三亚后海学习冲浪。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这几个月,我发现人们对于阳光、沙滩和大海的憧憬明显更强烈了。”近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其微博中写道,三亚·亚特兰蒂斯7月整体入住率超过九成。

而此前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也显示,越来越多人愿意出门旅行,三亚仍稳居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城市榜首,游客量环比增长高达210%。随着暑期的到来,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海南也感受到了市场热度——高端酒店基本客满、景区项目深受喜爱、冲浪俱乐部接待量翻倍……旅游产品的不断创新以及营销推介的持续推进,让游客来海南除了“看海”还能以各种花式“玩海”。

滨海旅游,这张海南旅游王牌愈发闪耀。

人气火爆

高端酒店领跑

在疫情的有效控制及跨省团队旅游恢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进入暑期,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客房预订率呈现平稳增长,7月的客房平均预订率超90%,高于去年同期。而8月的客房预订率也持续走高,目前8月上旬的多个房型已售罄。

在这里,游客可以畅玩20万平方米的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打卡海水总量达13500吨的水族馆、一站式享用各种美食……“度假氛围轻松欢乐,让人待在这里不想走。”来自北京的游客张涛表示。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以三亚海棠湾区域的酒店为例,高级房预订量高于普通房,多家高端酒店的预订量超90%,整体旅游市场的品质有所提升。

旅游热度也辐射到了海南西部。“周末基本客满,许多人专门前来打卡‘最美落日’。”棋子湾开元度假村高级销售经理左晓航透露,原生态的美景成为众多游客的向往。

除了看海,更多人爱上了玩海。

在三亚后海、万宁日月湾这样的冲浪胜地,皮肤黝黑的冲浪爱好者与海浪共舞,享受着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俱乐部的接待量在5月迎来较大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达到七八倍的增长。”万宁盘古掌体育创始人陆盛华告诉记者。

体验丰富

旅游产品不断创新

除了椰风海韵,丰富的产品和创新的活动成为海南旅游越来越吸引游客的利器。

7月11日起,亚特兰蒂斯水世界营业时间延长至每晚9时,同时推出了亚特快跑鸭、DJ表演、水幕秀、烟花秀等精彩活动,除了亲子客群外,还吸引了许多年轻客群、本地客群的目光,满足游客对于夏季清凉玩水的需求。自7月11日推出夜场以来,每日水世界的平均客流量超6000人次。

蜈支洲岛旅游区则持续打造潜水旅行为主的玩乐项目,举办国际水下摄影嘉年华系列活动,进一步塑造景区拳头产品。针对暑期亲子游家庭,岛上的珊瑚酒店推出适合3-14岁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并利用岛上优势资源推出骑马看日出日落活动以及特色生态盐焗土鸡、本岛黎苗公道饭等菜品,打造海岛度假氛围。

“现在人们的出游更加有目的性,主题游越来越受欢迎。我们把海上落日打造成为酒店吸引物,围绕这一主题,将大堂吧饮品等升级为落日主题,提升游客体验。”左晓航表示,除了4万多平方米的水上乐园,酒店还将开发例如赶海等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深度感受西部的美景与风情。

深度推广

营销方式推陈出新

这个夏天,热播综艺《夏日冲浪店》为炎热的天气带来一抹清凉。阳光沙滩下,黄轩、韩东君、乔欣、黄明昊、王一博等人气偶像朝气蓬勃地踏浪而来,活力与激情溢出屏幕,让许多观众对取景地——海南日月湾心向往之。“每次看完《夏日冲浪店》,就很想去海南冲浪!”网友们纷纷表示。

“除了人们对户外运动的需求增强,综艺节目自带流量的属性,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日月湾打卡拍照或体验冲浪,从而带动周边客栈和酒店入住率的攀升。”陆盛华已经感受到了人气节目的“带货”能力。

“这座岛的名字贼可爱,叫——呆呆”……全网粉丝近千万的旅行博主房琪在其抖音平台上用短视频为广大网友呈现了不一样的海南。从东线冲浪到西线看日落,从小众海湾到特色美食,旅游博主“牛肉夫妻出逃记”则为网友奉上深玩海南的一个个攻略。

随着海南旅游热度的不断提升,由省旅文厅主办的“#趣游海南游你做主”抖音挑战赛于日前启动,旨在借助抖音强大的流量池为海南赋能,将更多的海南旅游文化趣味内容进行宣传推广。据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还联动了多位网红达人深度探访海南。目前,房琪、“牛肉夫妻出逃记”等旅游达人已从多角度对海南旅游文化资源进行了内容创作和发布,为全国人民“种草”海南。

在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每一个人都是旅游目的地的发声者。我省也正大力培养发掘自己的“网红”导游。如今,刚刚参加包括视频制作、在线直播、线下实操等在内的海南百名导游网络旅游宣介培训后的导游董行,已经在抖音平台上发布多条视频,开启介绍海南的全新模式。未来,还将有更多注入新思维、新知识、新技能的网红“非遗”传承人用新的方式讲述“海南故事”,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传播者。(记者 赵优  实习生 韦彦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