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天津港在今年上半年强化服务内陆经济的能力,完成作业量38.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4%,创下历史新高。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港集团大力推进“散改集、公转铁”,迅速打通直达腹地的海铁联运“大动脉”,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保证海铁联运与陆桥班列正常运行,天津港集团与铁路部门协调,保障充足的运输资源;与海关沟通,保障过境货物的通关时效;同时,为客户减免部分集装箱费用,节约物流成本。

海铁联运为内陆地区货物代运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今年上半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天津港集团内陆营销人员仅用8天便为一家企业完成货物外贸出口。在东北,长春到天津港的海铁联运班列自恢复以来开行14列,逐渐形成小编组周双班常态化运行,架起“北粮南调”快速通道。

目前,天津港拥有内陆海铁联运运输通道40余条,实现对京津冀、山西、宁夏、新疆等主要经济腹地的全覆盖。此外,天津港还拥有三条陆桥运输通道,陆桥运输总量处于沿海港口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