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天津宏观经济论坛——2020年上半年形势分析会”在天津召开。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2020天津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

年中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政经格局造成了明显冲击,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第一季度经济受到较大影响,第二季度开始好转,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从天津经济发展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天津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冲击明显,第二季度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上半年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趋势,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

综合全球疫情发展形势、全国和天津市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效以及天津市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特征,报告预测第三季度天津经济将实现同比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将持续向好发展。基于这一预期,报告建议,应从激发消费需求潜力、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型港口等方面发力,扎实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中,与会专家围绕年中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报告中的内容和观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也为促进天津新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提出新的见解和思路,对下半年天津经济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持有良好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