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城市能源大数据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聚焦“数字赋能·智慧能源”主题开启“云上盛宴”,论坛发布了《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国内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阐述了天津能源大数据发展背景及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天津能源大数据设计思路和实施路径,首次明确以规模性、广泛性、多样性、及时性、价值性、准确性“六大特征”为核心的能源大数据内涵描述,创造性提出以“搭平台、汇数据、创试点、拓应用”为主体的能源大数据实施路线,并以天津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及发展成果为案例,介绍了城市能源大数据成功应用实践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提供参考。

能源大数据是国家大数据战略在能源领域的具体实践,随着天津市能源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和数据处理能力不断提升,能源大数据已成为社会生产的新要素,是城市能源转型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天津市按照“政府主导、电力牵头、多方参与”的合作共建模式,遵循“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共享,注重实效、强化带动”原则,应用互联网思维,有序推动电、气、煤、油、热等能源数据深度融合,打造天津能源大数据运营服务基地、协同创新基地、产业聚集基地。

《白皮书》显示,作为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深化能源数据的融合共享,已推出服务政府决策、企业用能、居民生活、疫情防控等4大类30项数据产品,在洞悉经济活力、助力产业升级、支撑社会节能减排、服务百姓节约用能等方面成效明显,为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形成了政府、电网、企业多方共建模式以及数据交互共享、数字产品联合开发等机制,初步构建起基于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以能源数字化为基础,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综合能源服务方兴未艾,零能耗智慧建筑、主动抢修、智慧能源公建等一批创新成果投入应用,为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借鉴。

据介绍,随着智慧城市发展和能源互联网建设不断深入,城市能源大数据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并将创造更大价值,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将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掌握先进可控核心技术,提升数据产品输出能力,打造融通同享产业生态,加快构建能源大数据体系,助力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