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了解到,天津市内六区和蓟州区部分街镇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日前启动,将为2.1万40岁-74岁居民提供免费的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癌症的联合筛查。

本年度将优先动员既往发现的高危人群参加筛查,所有参加筛查且判定为高危人群的居民都将免费接受进一步的复查。居民可到居住地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登记,按照分时段预约原则参加筛查工作,还将选取部分居民在辖区基层卫生机构进行影像学检查和血液指标检测,女性同时进行乳腺超声检查。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天津市户籍人口主要死亡原因为慢性病,其中恶性肿瘤位居全死因顺位第二位。实践证明,“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措施,是癌症防治工作的关键所在。

为建立癌症防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自2017年起,天津市试点开展了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由天津市肿瘤医院执行,为超过15万居民进行了癌症筛查,发现高危人群超过1.1万人,进一步复查已确诊癌症患者103例,高危人群中癌症检出率明显高于肿瘤登记报告的癌症发病率。

天津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王平教授介绍,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预防肿瘤,除了要改善生活方式,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更应该有针对性地接受肿瘤筛查,尤其是常见恶性肿瘤筛查,使疾病在早期就得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

据介绍,天津市肿瘤医院将通过制作二维码扫码答题测试的方式,对癌症防治的常见误区进行广泛宣传。此外,肿瘤医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医疗机构资源的优势整合,构建集健康宣传、绿色转诊、复查监测等措施为一体的常见癌症联合防治共同体模式,提高癌症总体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