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正午时分,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桥吊高耸,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在码头上来来往往,运输货物。

天津港集团总裁焦广军介绍,这是我国运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在港口最大规模的应用,无需人工操作,集装箱卡车能自动进行货物运输作业。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23日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港口行业外,当前北斗系统在道路营运车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公务船舶等重点领域持续扩大应用规模,覆盖到666.5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5.1万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109座沿海地基增强站、300架通用航空器,并在首架运输航空器上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实现零突破。

以港口作业系统应用为例,在港口自动化作业过程中,定位精度是制约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落地应用的关键。焦广军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4小时的国土覆盖能力,是保障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基础;对国土区域的高精度定位支持,则是保障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定位精度的基础。

交通运输部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不断提升北斗系统行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北斗系统应用对交通强国建设、数字交通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时,稳步提高传统领域应用率,推动北斗系统行业应用创新发展,在港口自动化作业、自动驾驶等领域率先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