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商友谊商厦是天津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端百货零售店。2019年11月22日,天津一商混改正式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依托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高效灵活的管理机制和广阔的资源渠道,友谊商厦进一步冲破了体制机制束缚,逐步解决了自有资金短缺等一系列历史问题,通过混改持续激发新动能,释放新活力。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对零售实体百货店造成较大冲击,友谊商厦全员以永不服输、勇往直前的斗志,依托众多品牌优势,提振供应商信心,2020年5月实现销售同比增长11.3%,逆势而行,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一、新机制带来全员活力

混改以来,友谊商厦着力构建充分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通过集团资金的注入逐步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为众多品牌供应商吃下“定心丸”。通过实施基本工资增长和发放红包两项关爱政策,让员工共享企业混改成果,为员工贴上了“暖心膏”。通过引入“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全方位赛马机制,打通了员工的晋升通道,也给各级干部打了一针“强心剂”。特别是今年5月份,按照市场化原则,全员参与公开竞聘总经理,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机制和活力。员工民主选举的总经理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科学客观调整年度目标,根据实际工作,组建经营管理团队,将人事权、财务权、经营权等充分下放,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员工的思维观念逐步由“给企业打工”向“为自己创业”快速转变,形成了真正的高效率、快节奏工作模式,企业的发展动力更加充沛。为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一方面抓经营创效,“走出去”洽谈品牌引进,“引进来”积极进行空位招商招租;一方面抓精细管理,对标“赛马”和“大兵团作战”等高效管理举措,激活内动力,为实现管理质量和销售业绩提升奠定基础。

二、新资金带来创效活力

今年以来,依靠集团雄厚资金的注入,友谊商厦进一步盘活资金,稳住了主要品牌供应商,通过“抱团取暖”,渡过了疫情肆虐的“寒冬期”。随着市场消费的回暖,友谊商厦紧紧抓住“补偿性消费”节点,发力“五一”黄金周,拉动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绝大多数供应商提供了应季新品和品牌最低折、震撼价,各楼层负责人亲自在卖场调度,补充货源,保证卖场不缺货、不断码。先后推出“五一尽情‘享’购”、表白“520”、感恩“母亲节”等各类主题营销活动,国际一线化妆品满1000返200、享20倍积分,国际名品服饰600倍积分,国际名品表8.5折,服装类折后再享多倍积分,名品集合店满10000元立减1000元,品牌春夏7折折扣季,1-5折展卖等独有营销活动,吸引新老顾客驻足,名品集合店7天销售百万元以上,品牌展卖10天销售近70万元,成为天津疫情平稳期百货零售商场销售一大亮点。

三、新管理带来内控效益

混改以来,友谊商厦植入集团精细化管理理念,内部管理与监督考核更加严格规范,对管理环节中的“跑冒滴漏”情况进行全方位整治,降成本工作取得重大实效。在“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如火如荼之际,友谊商厦坚持开源增效与节能降本并举,从“采购、销售、管理、资产、政策红利”五个环节入手,深入挖掘潜在节费空间,全力以赴实现既定目标。进入5月份,友谊商厦紧密围绕压费和创效两条主线,一手抓管控,一手抓降费,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执行“一严二比三不买”举措,严把审批关,采购过程比价格、比质量,坚持能修的不买、能重复使用的不买、能自己制作的不买,精准把控采购费用支出。对广告宣传发布、制作等合作单位进行广泛咨询,开展询价比价,在保证宣传效果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减少费用成本,同时有效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资源,自发组织员工、营业员开展线上直播扩大宣传、降低宣传成本,相关部门抢抓政策机遇和资源优势,积极对接政府部门,深入了解惠企政策,充分利用政策性减免红利,积极申报税收减免。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友谊商厦5月份各项费用支出同比减少近80万元,内控管理的深入推进实现了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友谊商厦总经理吴迪表示,我们借助集团的资金和管理优势,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5月份实现销售增长,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也将逐步从传统百货向体验式消费的新零售模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我们将认真落实集团“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三个有利”企业价值观,坚持为天津老百姓服好务的经营定位,面向中高端客层和年轻人群,对商场运营进行了深度调整,瞄准消费者的个性化、体验式需求与即时即刻的虚拟体验需求,优化调整商场布局,抢滩新零售,为繁荣天津商业经济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