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吴刚,男,1979年6月出生,2002年7月入党,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辅警。2019年11月28日,在公安部举行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上,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全省唯一入围的城镇派出所。

基层派出所每天的接处警中矛盾纠纷占比很重,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处理不好就会引发蝴蝶效应,同时拖累着基层民警的身心。为此所里专门成立了“老吴工作室”,目的就是全力配合民警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也为民警减轻负担,我有幸在枫桥派出所的创建过程中被委以重任,得以见证金水派出所闻冠全国的历史时刻,也让金水人、金水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2020年3月20日16时许,合阳县城关镇百里村杨某与肖某因地畔纠纷发生打架。我所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两家祖辈就因邻里纠纷“不说话”,多年来两家经常因邻里琐事打架闹事,村里干部及组织多次协调都没能化干戈为玉帛,我和民警吴凯得知此情况后,立即主动深入社区村组调查调解。3月31日,我一大早就去了百里村,经过长达一天时间的协调,两家人的态度终于有所松动,但根子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4月13日,我和吴凯再次来到百里村,对两家重新进行调解,经过四个小时的劝说和协调,我让两家人把根子上的问题拿出来放在桌面上讲,我将他们的问题重新梳理,耐心劝说,最终俩人握手言和,百里村杨家与肖家的“恩怨”终于得到了化解,村干部握着我的手说,感谢你们,村里多年的老难题终于解决了。临走时,两家人同时对我们说要一起吃个饭,断然拒绝后,我告诉他们,远亲不如近邻,生活中的很多事情还需要邻里间互相帮助,以后要你们好好相处。枫桥经验的传承和发展永远离不开矛盾纠纷新型化解方式的创新,更离不开警民协同,守望相助的基本遵循。

2020年五月的一天,我所接到村民杨某报警称,有人在其家中闹事。接到警情后,我和几个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对情绪非常激动的双方做了劝解。经了解,村民马某因自家进地的田间路被损坏,怀疑做为组长的杨某不管,便到杨某家询问,在询问过程中,双方发生争执撕扯。查清事情原由后,我马上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由于双方情绪激动,均坚持自己无过错,田间矛盾起纠纷拒绝调解,后经我耐心细致做双方思想工作,加之村干部相劝,调解才得以进行,在调解过程中,我耐心的听双方当事人的委屈,从中获取平衡点,动员村里出资,马某和组长配合修路,最终达成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只要沉下心,放下身,耐心的倾听群众的心声,下功夫,花力气,实实在在为民谋事,什么样的矛盾纠纷都能化解,真心对待群众,诚心解决矛盾才是枫桥经验的根本章法。

实实在在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这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在金水派出所的每一天,我将秉承合阳公安前辈的奋斗精神,一往无前,真正做到为民解忧,为民排难。老吴工作室一杯茶,拉近了警民关系,找准了矛盾协调点,老吴工作室成立的意义就得到了最大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