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的原则,偃师6万多名中小学生全面实现返校复课。

为加强“疫”情期间复课期间对青少年学生的疫情防护和普法宣传,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引导青少年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培养法律信仰,切实提高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加强学生特殊时期的科普知识、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偃师市人民检察院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契机,将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与法治进校园之“开学第一课”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履行未检工作服务大局的职责担当。围绕疫情防控新问题、新情况,以案释法,该院专门制作了长达40余分钟的法治课视频《春天来了!》,在开学之际,先后在“乐教乐学”、“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上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与以往面对面宣讲不同的是,此次给同学们送法的“洛小未”检察官并未走进校园和教室,而是通过网络,以“云”课堂的方式,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给同学们送去了更加安全、有效、全面、丰富的“法治大餐”,让同学们了解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规矩意识和行为规范等,引导学生学法自立、守法自律、用法自护,助力“疫”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为检视这次视频送法所取得的成效,确保全面平安、有序、高效开学,偃师检察院24名法治副校长和第五检察部未检干警,分赴市区、乡村中小学校,走进刚刚复课的校园,为孩子们送上及时的关心和关爱,与老师、学生及家长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了解其所思所想和遇到的困难问题,督促学校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及校园安全常态化,抓实抓细,通过“法治小课堂”和“战疫大课堂”同频共振,做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护航者,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法治副校长、主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寇智宇深入实验中学,实地查看并现场了解“一校一策”开学复课情况,详细了解校园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检查开学流程是否严格,体温检测是否正规、防控措施是否精准、各方面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提醒学校负责人:“返校复课,安全第一!要严防死守,确保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让家长安心!”

法治副校长、纪检组长王旭光走进市直中学,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春天来了!》,并对学生们进行收心教育,引导大家通过返校复课、专心学习,重新获得正能量,以此提升幸福感。同时以疫情防控安全常识为重点,对正确佩戴口罩、病毒危害性及防控指南做了详细讲解,教育学生从日常小事做起,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强锻炼、不扎堆、“一米线距”等良好生活习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法治副校长、第五检察部主任高晓丹走进翟镇一中,实地查看该校教学楼的疫情防控工作,每间教室准备有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门窗敞开,空气流通;学生均佩戴口罩,座位之间保持安全距离;走廊上贴有明确的指示箭头,引导学生保持间隔单向流动等等。

法治副校长、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淑环走进偃师一高、五高,与高三老师、同学及家长亲切座谈,共同探讨《春天来了!》课件中的相关命题。针对高三学生时间紧、任务重,对于学科的焦虑和学生无法自我排解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引导其把握好高考倒计时的有限时光,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全心备战高考,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为冲刺心仪的大学而拼搏奋斗,并帮助家长疏导高三学生的心理问题,科学教育关怀适度。

法治副校长、综合检察部主任蔡志昌和未检干警走进岳滩一中、二中,与该校负责人沟通交流法治课《春天来了!》的收看情况和师生反响,并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部署落实情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

法治副校长、员额检察官智杏红会同未检干警,走进翟镇前王村、卧龙村等多个村庄,开展“法治教育进家庭”活动。智杏红一行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深入田间地头和多个家庭,走访多名群众,并对认真上网课的同学进行普法教育和现场指导,激发学习兴趣、学习潜能和战胜困难挫折的信心和勇气,强化时间管理和自我监控量表,培养乐观、积极的学习态度,扫除疫情期间造成的拖延、懒惰、自卑等问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基石。偃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王银轩表示: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是检察机关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职责,法治副校长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检察院将以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建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云”平台,做实“互联网+未检”的创新举措,延伸未检监督触角,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校园,照进未成年人的心中,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和谐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