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村迅速扩大,极大的解决了一大批农村就业问题,但新型农业主体普遍存在经营分散、实力不强、管理水平不高、抗风险能力差等缺陷,“融资难”成为了痛点。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理念,在缓解“融资难”上初步探索出了“信用户贷款+平台类担保贷+线上贷款+传统抵质押贷款”的惠农合作项目贷款加载模式,加速解决惠农项目“融资难”问题。

一是大力推进信用村创建工作,推出信用户信用贷款。该市分行及时吸纳村支两委(社区居委会)成员和“五老”代表,组成创建信用户评定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一期信用村创建工作,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累计完成创建55个信用村,准入信用户约1200户;截至3月末,贷款100户,余额2746万元。

二是深化“客户+平台+银行”模式。持续加大与财政局、再就业局、工会和省农担公司等政府平台的协作,加快“财政惠农信贷通”“银担惠农贷”和“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主导产品发展,通过借助政府增信、引入担保等措施缓解了融资难。比如,我们在全市率先开创性推出了“马家柚贷”、“马家柚扶贫农品项目”和“马家柚便民服务站”等系列服务,并尝试引入保险公司和政府的担保措施,打通“银保”、“银政保”合作模式,完善产品结构,开发类似“马家柚保证保险贷”的新产品,通过增加授信额度,延长授信期限、灵活设置还款方式、果蔬同城配和“八分钟便民服务圈”等优化措施,加大了对马家柚产业的信贷、销售、速递等支持力度,有效的助力解决马家柚产业“融资难、流通难”的问题。截至3月末,马家柚贷款余额8000万元,带动当地贫困户186户实现增收,由于贡献突出,作为全市唯一一家集金融、寄递、保险等为一体的机构受邀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柚香天下·大美上饶”江西上饶广丰马家柚招商引资推介会和大美上饶(广丰)“万人品柚”乡村旅游文化节,广泛传播了邮储好声音。

三是积极推进线上化转型。针对惠农合作项目客户融资“短、频、急”的特点,积极推广极速贷、E捷贷、掌柜贷等线上化业务,优化小微贷款流程,通过简化材料、限时服务、线上操作等方式实现了信贷业务的全面提速。截至3月末,三农贷款净增2.88亿元,线上业务极速贷就净增1亿元,效果明显。(供稿: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章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