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春交替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也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在“只能赢、不能输”的经济战场上,白银区委、区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坚持两场“战役”一起打!

2月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白银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有关要求,开始在“严防输入”的基础上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

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城市管理领域稳就业工作,助力复产复工复市,推动城市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成为了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图为与各大商场负责人现场商议规划户外经营事宜

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多次深入主次干道沿街商场商铺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向白银区委、区政府汇报情况,制定出台了《白银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城市管理领域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方案》和放开经营区域、放宽经营时限、主动服务商场商户、允许跃门出店经营、增设便民市场摊区、开放周末市场、打造特色夜市等一系列搞活商铺经济、拉动地摊经济、活跃夜市经济的稳就业措施,不但解决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各种城市乱象治理难、易反弹等问题,而且在助力复产复工复市、推动城市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搞活商场商铺经济

这是一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更是一场提振消费者信心、活跃城市经济的经济保卫战。这场突如其来疫情让不少企业、工厂面临难题,也让沿街商场商铺门客凋零,为活跃城市经济,“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逛商场……”等措施相继出台。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区号召,及时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城市管理领域稳就业举措座谈会,就如何拉动消费、搞活沿街商场、商铺经济等具体问题,广泛征求各大商场负责人、沿街商铺代表、各科室各执法大队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充分讨论。

大家提出了“允许餐饮门店和沿街商铺越门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设置店外卖场”、“扩大展销促销规模”“延长经营时限”等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各科室各执法大队表示,将全力支持各大商场、沿街商铺经营者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对经营者提出的需求会尽力配合解决。各大商场负责人、商铺代表也纷纷表示,会尽快完善店外卖场、促销场地、经营设施的规划设置,在确保城市生活环境秩序良好的基础上尽可能促进消费、拉动经济。

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积极想办法、出实招,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空旷地域进行了合理划分,将诚信大道、北京路、长安路设置为绝对禁止区域,将其他城市区域设置为非禁止区域。规定非禁止区域内,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占用公共设施、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影响环境卫生、不产生油烟污染、不侵占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大型商场可以设置店外卖场、举办展销促销经营活动,沿街餐饮门店和日杂百货商铺可以越门出店经营或摆放促销宣传品招揽顾客,可以设置货物临时摆放点、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等,经营时限可以延迟至晚上22点,店外卖场、展销促销经营活动由原来的只限周末举办放宽至周一至周日全天举办。

图为规划四龙路临时摊点

拉动地摊经济

受疫情影响,白银城市街区客流量大幅度减少,昔日繁荣景象已不再现,城市周边农产品销路阻塞,滞销问题导致农民增收受到严重影响。

为提振消费者信心、扩大内需、促进农民增收,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允许非禁止区域内增设一批临时便民市场和便民摊区,农产品经营户通过登记备案后可以到临时便民市场、摊区销售本地农产品,也可以将流动商贩引导至临时便民市场、摊区规范经营,并通过合理设置经营时限、范围和科学有效管控,达到规范市容秩序、活跃城市经济的目的。

为进一步扩大就业,营造市井场景,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经过多次调研后,允许四龙路周末市场、双合路花鸟鱼市场重新开放,无业居民可以通过摆摊售卖小商品等形式实现就业,流动商贩长期占道经营问题也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还可以刺激城市经济实现向好发展。

目前,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原有基础上已增设临时便民市场、摊区12处,四龙路周末市场、双合路花鸟鱼市场等已全部开放,西村什字、气象局十字等66处121个季节性瓜果摊点正在规划设置。

图为规范公园路夜市

活跃夜市经济

夜市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体现。加快推动夜市经济发展,有利于扩大消费、繁荣市场,挖掘潜在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有利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满足市民晚间消费,推动夜市经济繁荣,活跃商业氛围,有效弥补新冠肺炎疫情对白银城市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想方设法积极活跃夜市经济,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

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允许非禁止区域内烧烤摊点、啤酒广场在使用无烟烧烤设施、油烟净化设备,设置必要的垃圾桶、移动公厕、污水收集等设施的前提下,经登记备案后可以夜间经营,但要加大保洁力度,铺设防油地毡防止油污污染路面,闭市时间一般不超过凌晨1点。在公园路、工农路等有条件的区域可以设置城市道路商品夜市,临时摊点经登记备案后可以占用指定的城市道路商品夜市进行夜间售卖,每天闭市后及时清扫、清洁路面。在金域观澜商场、铜城商厦打造“观澜花街夜市”和“铜城回忆夜市”,通过提升规模和档次、融入白银特色文化、完善功能区域划分实现集休闲、娱乐、美食一条龙服务。所有夜市摊点摊位、烧烤摊点、啤酒广场要加强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方面措施的落实,确保经营活动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不断强化工作导向,不折不扣推动稳就业各项举措落实,并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保障城市经济尽快恢复活力,用实际行动助力复产复工复市,全力打赢这场经济保卫战。

向外的路正在打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困难只是暂时的,白银儿女相信,坚持下去,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供稿 张福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