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夏季,王萌利向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讲述莲藕种植有关情况

在将近5年的扶贫工作中,王萌利和工作队队员们一直坚持强调的一个原则是:“扶贫先扶志,帮勤不帮懒!”,标本兼治地彻底促使全村村民从一开始的前来伸手要帮扶变成了自己主动想办法脱贫致富,唤起了全村人改变生存面貌的高涨热情。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萌利和同事们专门对村里的贫困户分了类,并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方法:对一般贫困户,引导其参与扶贫项目的承包或参与,或设立环卫工人岗、车间职工岗、护林员岗、农机手岗、园林员岗增加其收入;对一味哭穷坐等国家帮扶贫困户,耐心讲政策,讲工作队政策底线,促使其动起来;对于那些钉子贫困户,王萌利也用了一些“小手段”经常敲打敲打。

2018年12月6日,王萌利组建治安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防范工作

村里有个钉子贫困户,苦口婆心做工作不管用,王萌利就采用了激将法,大会小会就不指明但确有所指的讲:“啊,就说那个张啥鹏吧,我不说出他的名了哈。你真是啥都干不动?整天游手好闲的,东家跑跑西家转,我看你挺身强力壮的,你有那精力踏踏实实干点实事不中?就凭你那脑袋瓜聪明劲,咋着不能发家致富。”“只要你不拍丢人,我就不怕浪费我这唾沫星子!我天天吆喝你,我逢人就吆喝,逢开会就吆喝!”那位村民被王萌利吆喝得臊得慌,被逼得受不了了,便想方设法让自己动起来了。一开始,因为跌了面子,把萌利恨得牙痒痒。但当他干出成绩、挣到钱、找到感觉了,就乐呵呵地找到王萌利,坚决要求请他喝酒表示感谢。

2018年6月,王萌利配合镇党委政府组织尹庄村村委换届

在引导的同时,王萌利他们还有意识地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并大力宣传推广。比如村民张月英,自己患有艾滋病,丈夫已经去世,大儿子也因病去世,家庭特别困难,生活无望,一开始就属于坐等政府帮扶的那类钉子贫困户。王萌利了解情况后,多次前去张月英的家,不仅关心她的生活起居,还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重新建立生活的希望和信念。同时,王萌利还根据张月英的实际情况,专题上报河南省公安厅,经公安厅党组研究决定,出资购买了6个种猪崽和一大批饲料,帮助张月英开办家庭养殖场。渐渐地,在王萌利他们的帮助下,种猪养大了、下崽了、卖钱了,于是,张月英又继续扩大养殖数量,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进入了家庭经济的良性循环……张月英的腰包里有钱了,精神状态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她的养猪场规模越来越大,钱越挣越多,生活越来越好。王萌利看到张月英成功了,精神面貌、家庭经济状况彻底改变了,便树为榜样,号召村民向她学习。张月英也经常积极现身说法,鼓励村民们加油快干。今年春节期间爆发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张月英带头捐款,汇聚了一大批自动自发的村民主动捐款助力防溢防控。在张月英的张罗下,尹庄村共捐款4万多元,成了整个白集镇捐款第一名的行政村。

2018年9月,王萌利组织尹庄村舞蹈队参加“出彩沈丘”广场舞比赛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