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黄河岸边的开封市祥符区袁坊乡府君寺村,这天,一位贫困户手里端着饺子,一边拉着驻村工作人员的衣服,眼里含着泪珠说:“吃罢再走吧,看你们辛苦的,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除了送米送面,送家俱、家电,还亲自下手和俺一块打扫卫生”。这一幕发生在该村贫困户和驻村工作帮扶工作人员之间的感人场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深度贫困村,府君寺村时刻受到乡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每位贫困户的生活都牵动着主要领导的心。在府君寺村村民们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乡里坐不住,下来看看。”这是乡党委书记戴红军的心声,也是戴书记带领下的全乡干部职工的心声。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袁坊乡党委、政府结合帮扶单位进村入户,认真开展扶贫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重点做好贫困户人居环境卫生,帮扶成效查验、产业项目推进、扶贫政策宣传等工作。驻村工作队按照乡党委、政府要求,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定期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卫生,实行积分制,贫困户每参加一次劳动可以奖励积分,到时可以凭累计的分数去乡里的爱心超市换取日用品。

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心工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工作队派出单位祥符区科工信局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黄新生也时刻关注联村帮扶工作,亲入一线直接分包贫困户参与扶贫,和袁坊乡党委、政府一起,周密安排、密切协同,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为有效打通致富瓶颈,乡村干部和驻村人员先后多次向区扶贫部门提出修路申请,经过多方协调和有关部门支持,双方共同筹资16.5万元为贫困户修建厕所,硬化园内道路,家具家电等必要的生活设备。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新修c25商砼16厘米厚、7092.5平方米水泥路,为村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府君寺村贫困户高小陆高兴的说“以后下雨再也不用走水泥路了,感谢党委、政府关心,村内道路硬化既改善了我们的出行条件,也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

府君寺村背靠黄河,资源匮乏,群众经济收入以传统农业为主,是整个袁坊乡的深度贫困村。祥符区派驻袁坊乡政府府君寺村的驻村工作队长赵连枝,驻村不顾家,克服女同志驻村的不利因素,按照乡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每天穿梭在村内大街小巷,和群众嘘寒问暖,拉家常,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生活,为改善和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而时刻忙碌着,为贫困群众们脱贫致富而奔波着,而她本人和她的团队早已融入了这个叫府君寺村的大家庭中。村民们一提起赵队长、驻村帮扶队就会流下感动的泪水,村里已离不开她,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赵队长和她的驻村团队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挂在村民的心上,他们长期坚持在扶贫第一线,深入每户贫困户,在乡政府、派出单位的支持下想尽各种办法为贫困户修建厕所,院墙,硬化道路,彻底改变生活面貌,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温暖。

贫困户王秀芹丈夫早年去世,家中剩一上初中的女儿相依为命,根据实际情况,赵队长及时组织人员对漏雨的房屋进行维修,并为她母女申请了低保。王秀芹流着眼泪说:“除了你们,我也没啥亲人,只有你们隔三差五的来看我,啥都给我安置好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赵队长和她的帮扶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真正把贫困户当成了亲人,把贫困户的需求作为重点,设身处地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下任何一名群众,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创新工作方法,做贫困户的贴心人,俯下身、沉下心,在脱贫攻坚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