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合阳县人社局不断推进“智慧人社”试点工作,广泛推行社会保障卡在广大城乡居民中的使用,通过助农服务E终端缴费、“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办理各项养老保险业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及应用工作。全县分批次共计发放社会保障卡24.77万张,并通过深入镇村集中办理激活、开通社保卡激活绿色通道等方式,确保社会保障卡激活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累计办理社会保障卡类业务1500余例。每月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财务基金管控平台上安全极速足额发放养老金及各类补贴,其中包括7.5万名待遇领取人员、423名涉军人员、9474名“八大员”等特殊身份群体以及丧葬费申领、退保、注销等相关业务。在全县12个镇街、4个社区以及部分公共区域免费投放社保卡业务终端机37台,信合助农服务E终端机141台,真正实现了以社会保障卡为媒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查询、转帐、领钱、消费、缴费足不出村。

创新推广使用手机APP,2019推广“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缴费。在全县征缴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手机APP操作应用的宣传推广,要求各级经办人员必须下载、安装APP,并熟练掌握操作流程,确保为参保群众的APP操作指导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印制、发放了宣传彩页,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面向全县城乡居民宣传操作流程。要求驻村干部走村入户对群众进行APP上门安装、指导、操作。让群众在“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上办理参保登记、当年缴费、欠费补缴、待遇测算、待遇申领、信息查询、信息变更、关系转移、年检审验、政策查问等各类业务,真正实现了广大城乡居民“不进人社门,能办人社事”的美好愿望。

合阳县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对社保卡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总、讨论、反馈,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在社保卡使用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在人群密集区设立咨询点,免费为群众安装或者操作APP,分批次对各镇街经办人员进行智能化办公手段的业务操作培训,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推动“智慧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乔欢 行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