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公益教育团队,是一个支教实践队伍。致力于将线下支教与线上辅导相结合,既为有条件的农村学生提供线上定制化答疑直播,也通过线下支教活动为无网络条件学生提供学业网络帮扶服务。他们的初心,是为了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改善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目前,红树林团队及其实践队已经走进了57个乡村,给2000多名农村孩子心中种下了“红树林”的种子。

支教老师与学生合影

给留守儿童心灵的指引

7月21日到7月28日,厦门大学红树林实践队“川西南筑梦僰乡”来到四川省宜宾市珙县洛表镇,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了知识和温暖。活动刚开始时,孩子们表现出惯有的胆怯和羞涩,在大哥哥大姐姐的鼓励下,他们积极回答问题,努力突破自己,参与课堂互动。为了更好的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队员们还给孩子们填写了调查问卷。随后,实践队开展了‘一对多’的心理访谈,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让孩子们敞开心扉,说出自己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我们的无人机飞起来了”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拓宽视野、增长知识,红树林“飞杉之厦”实践队来到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简单编程的教学和无人机的介绍系列活动。通过科普,队员们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一个神奇有趣的编程世界,小朋友们对于这个生疏的领域充满了好奇,向队员们踊跃提问。经过简单程序的学习,孩子们陆续完成了程序测试,“我们的无人机飞起来了!”看到自己操控的无人机按照指令完成了编程任务,孩子们十分兴奋雀跃。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短短的几天,支教队员们并不能教给孩子们很多书本上的知识,但是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习思维,同时也弥补了学校常规教学的不足。

孩子们在学习编程

“红树林”的支教是可持续的

现在很多支教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支教结束后,大多数老师和孩子们就没有了联系,这样也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落差。红树林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参与支教活动的老师和学生在红树林公益教育平台上都有自己的账号,让志愿者大学生和志愿老师可以随时随地支教,让农村孩子和留守儿童拥有可持续的知识陪伴和成长关怀。“我们离开后还可以通过红树林的线上平台免费和孩子沟通交流和学习辅导,持续关注他们的成长。”参加线下支教的一位队员这样说。

‘红树林’项目的初心,有关乡村,有关热血,有关责任。下一步,项目团队会保持初心,怀揣育人梦想,继续为振兴乡村教育事业贡献己力。(谢嘉茹、卢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