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宪东就优化营商环境做出重要批示。为落实批示精神,进一步打造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互利共赢的法治营商环境,为赤峰市“五个大市”建设保驾护航,市司法局邀请赤峰日报社总编助理陈明、赤峰日报社记者部曲方和中央媒体单位郝天星等记者和法律专家组成调研团队,由市司法局局长牛芳泽、副局长乔显军带队赴旗县区开展打造优质高效法治营商环境专题调研。

在红山区,调研组来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倾听了来自不同领域和行业的17位企业家对当前赤峰法治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实地走访了红山区拓佳科技电子园。企业家们对此次专题调研的积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也表达了对更加优质高效法治营商环境的美好期盼。

在宁城县,调研组与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等15家执法司法机关以及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各部门分别就当前破解发展难题、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经验做法,执法司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深化“放管服”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调研组与15家大、中、小、微不同规模和不同来源的企业主进行了座谈,从制度保障、政务环境、执法状况、司法效率等方面了解了他们对当前法治营商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企业发展面临的困惑和难题。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到汐子司法所,就法律服务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了解。

在翁牛特旗,调研组来到旗政务服务中心,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情况、涉企行政审批精简、规范和方便办事创业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与27位企业家和个体商户进行了座谈。企业家们认为,近几年是赤峰营商环境最好的几年,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更加规范有序,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企业都受益良多,但同时,他们也有对于政策连续性、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担心和困扰,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不断营造更加优质高效法治营商环境。

牛芳泽局长在调研中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是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也是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通过这次调研挖实挖细很多具体问题,收获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感受到了大家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热切期盼、对扎根赤峰发展的深厚感情。调研组将对各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总结调研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为广泛征言纳谏,市司法局向参加座谈的企业家们发放了无记名调查问卷,并在市司法局官方网站公开进行问卷调查,同时设置意见建议箱,以吸纳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下一步,市司法局还将赴其他旗县区,通过多种方式继续开展广泛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市法治营商环境现状,提出好的对策建议,持续打造优质高效法治营商环境。(作者:谢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