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按照机构改革干部管理权限调整的要求,在公务员档案转递工作中,严把档案“审核关”,为公务员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牢基础。

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档案移交有序。根据新修订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分股室开展公务员档案转递工作,由公务员股负责对公务员年统数据库及应移交档案名册进行全面筛查比对,编制《干部人事档案移交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为干部人事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做好准备;由档案股按照“凡转必审”要求,负责对移交档案进行全面体检,严格把关。

严格审核档案,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按照“细审核、严要求、准认定、全归档”的工作要求,重点开展“三查”即:一查档案目录,看档案内容是否齐全;二查“三龄两历一身份”,重点看出生年月前后记载是否一致,有无涂改,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是否认定准确,学历学位材料是否真实、齐全,工作经历是否属实,干部身份是否真实;三查明细分类,甄别档案材料内容是否全面规范,能否完整反映干部成长的历程,确保干部档案信息准确无误。对档案装订不规范、信息认定不准确、材料缺失等问题,如实填写《干部人事档案转递情况登记表》并向移交单位进行反馈,移交单位负责整改销号,确保移交档案内容真实可信、材料齐全完整。

严明工作要求,确保移交高效完成。严守档案纪律。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转递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五个严禁”和安全保密制度,严防出现丢失、损毁、篡改、伪造、泄密现象,避免产生“无头档案”。严把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档案归档制度,确保按时完成档案审核、整改、归档工作。明确移交责任。实行档案材料交接责任倒查机制,采取“谁移交谁联系,谁接收谁负责”的方法,落实各项材料补充及档案审核工作,真正把档案移交工作量化到岗、具体到人、落实到位。(曾潼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