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建盏,是一家以传承建盏烧制技艺为使命的企业,同时,以盏为器,以茶为媒,力兴“宋代点茶”技艺,全方位展示建盏之美、点茶之雅。

点茶是唐、宋代的一种煮茶方法。点茶法即宋代斗茶所用,茶人自吃也用此法。先将饼茶碾碎,置碗中待用。以釜烧水,微沸初漾时即冲点入碗,使茶末与水交融一体。

点茶表演

力现建盏之美,力兴点茶技艺,光明建盏参加了系活动。2018年10月18日,受福建省贸促中心邀请,在“第23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上为与会嘉宾表演宋代点茶。得到了省委领导及国外嘉宾的一致赞誉。福建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福建省商务厅吴南翔厅长,福建省外办李宏副主任,莫桑比克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拉任徳拉•贝尔塔•德索薩先生(Mr. Ragendra Berta Sousa)莅临宋代点茶表演现场并指导工作。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上,光明建盏有幸成为参展企业之一,为与会来宾介绍建阳建盏及表演宋代点茶技艺。莅临此次茶博会的领导嘉宾还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王伟,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高级顾问林强、庄先,贵州省茶叶协会会长禄智明,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会会长陈勋儒等。此次茶博会上建阳建盏以及宋代点茶表演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大力的宣传了建盏文化,让建盏点茶文化传播开来,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建盏、了解点茶文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王正伟在福建省市各级领导的陪同下欣赏宋代点茶表演

2019年3月2号,福州西湖画舫、搜游中国、福建童趣旅游策划,邀请福州市各大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在福建省著名国家5A级景区--福州西湖公园内,举办了品千年茶道之美的宋代点茶推广活动。整场活动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好评,后续将大力推广推介。活动中,曾莹为大家表演了宋代点茶,嘉宾们亲身体验点茶过程及绘画茶汤画。坐在古色古香的画舫,伴着悠悠的古筝声,泛舟于波光粼粼的湖面,仿佛置身于不一样的世界。活动还特别荣幸的邀请到了茶届泰斗张天福老先生爱人张晓红女士与大家一同共度美好的点茶之旅。

2019年3月16号,福建省人力资源协会&心向菩提文创策划在福建省省会福州鼓楼金茂府售楼中心,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宋代点茶活动,这是继在省会城市5A级景区内推广建盏文化后,又一次全新尝试。活动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好评,让大家有机会近距离的观赏建窑建盏、体验宋代点茶、感受宋人的风雅。

2019年4月20日,名师楼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完整而仪式感满满的宋代点茶盛宴。尽赏茶事器物之美,礼仪之美,亲历被风雅宋人上至帝王将相、文人雅士,下至市井平明推崇备至的点茶之法,参与人员还有机会体验神奇而有趣的现代茶道艺术——茶汤画。

2019年5月31日,入夏的榕城阵阵细雨,光明建盏和福州财富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建盏鉴赏会,并进行点茶技艺表演。点茶师曾莹作为本场活动的讲师团,分别从建盏文化、烧制技艺、鉴赏技巧、点茶技艺等方面和大家一同分享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曜变、鹧鸪斑、油滴、兔毫的建盏花纹的展示、点茶技艺的18个完整的步骤、难得一见的技艺表演让大家啧啧称奇,也增强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记忆。

宋代点茶技艺也走进了校园。2019年6月1日,光明建盏在南平市建阳区曼山小学举办了“六一”活动点茶表演。在点茶师曾莹的带领下,点茶文化走进了校园,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点茶文化。

孩子体验点茶之乐

建盏,在宋代视为御用茶器;点茶,在宋代为文人雅士之乐。传承建盏烧制技艺,力兴宋代点茶之雅,光明建盏在砥砺前行。祝愿建盏文化、点茶文化越走越远!(谢嘉茹、卢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