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省浦城县强降暴雨,多地受灾。街道洪水泛滥,车辆被淹,树木翻扑、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造成10千伏线路27条次停电,影响3万余用户停电。

浦城县委书记周永和、县长沈晓文分别冒雨深入到临江、山下、枫溪、富岭、河滨、石陂等乡镇(街道)实地察看灾情和受灾情况,详细了解群众转移安置、路电通讯抢修、救灾物质发放等情况,叮嘱镇村干部要密切关注雨情,严阵以待,全力防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0日,浦城县委书记周永和到莲塘、临江、枫溪、石陂等乡镇察看受灾救灾情况,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周永和强调,全县广大干部要发扬持续作战的精神,科学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同时认真分析产生内涝、塌方、滑坡等灾害的原因,提前谋划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工作。要坚持民生优先保畅通,尽快抢修抢通受损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保证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要加大巡查力度保安全,认真组织对危旧房屋、边坡高坡、地质灾害点和桥梁的巡查,做好灾情监测,做到尽转实转、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防止群众“回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正能量舆论宣传,积极对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带动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凝聚防汛抗灾强大正能量。要做好灾情统计争取支持,强化灾情统计,摸清受灾损失情况,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水北街镇观前山洪暴发,河流水位猛涨,道路、村民房屋、农田多处被淹,灾情严重。7月10日上午,县长沈晓文、副县长何秀菊赴水北街镇观前村现场检查指导灾后自救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沈晓文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灾后自救工作,镇村两级要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及时清理垃圾、淤泥堆积路段,做好消毒防疫工作,争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牌,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强降雨影响,浦城县城区受灾严重,洪水消退后,城区部分主干道及路面出现大量垃圾淤泥堆积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严重的不便。县城市管理局出动一线执法人员对清水漫道、五一三路、上青岭背等路段的淤泥进行人工清理,目前,相关路段基本恢复原貌。

7月10日上午,浦城团县委组织县直单位20多名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前往浦城县三山会馆附近路段清理淤泥,浦城县税务局志愿者前往三山会馆及梦笔路口附近路段清理淤泥,为灾后清洁家园工作助力。

针对当前汛期,浦城县扶贫办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0个贫困村的受灾情况进行每日统计、汇总、上报,并指导乡镇、村有序开展相应的灾后抢救工作。

农业农村局指导养殖户进行杀毒灭菌,避免灾后传染病蔓延

浦城县卫健局全力开展灾后应急和卫生防疫工作。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做好人员设备、救灾物资、应急安置等相关准备;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卫生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120急救中心救护车辆随时待命,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受灾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暴雨导致浦城境内河水暴涨,沿河村不同程度受灾,城区内多处进水,临江卫生院、莲塘卫生院、忠信卫生院等十几家医疗卫生机构都不同程度的受灾,特别是临江卫生院背临南浦溪,洪水又将卫生院的围墙冲垮,致卫生院一楼的所有诊室和职工宿舍进水,水深处达1.2米,灾情非常严重。为做好受灾地区医疗救援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保障人民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卫健局积极行动起来。

7月10日上午,县疾控中心领导带领专业人员协同水北卫生院医生赴水北观前村开展卫生消杀等灾后工作。

水北街镇观前村上中下坊党员代表等志愿者30多人开展灾后自救,清理沿街路面淤泥。

7月10日,临江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抢救队对各处塌方、滑坡、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抢修,并对各村危房进行统一拆除。各村自发组织志愿者清洁队,对各村的主干道、水沟水渠、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重现灾后的村容村貌。该镇投入大型机械10台,疏通道路31处,约5380余米,排查老旧房屋1457栋(间),处理塌方21处,清理淤泥3645立方,清理水渠4220余米,对全镇受灾水稻、芋头、烟田等开展抢救性恢复生产,现已恢复780余亩。清理人居环境795处。

连日来强降雨导致浦城县受灾严重,大水过后垃圾遍地、一片狼藉,灾后清理工作存在着一定难度,忠信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开展生产自救,自力更生,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把初心写在抗洪救灾一线上。

暴水无情人有情,同心协力渡汛情。面对接踵而来的灾情,富岭镇立即组织开展次生灾害防范、各村生产自救及排险、灾情统计及上报。安排人员、机械设备对受损道路和电网等进行维修,转移住房有隐患的群众,对受灾群众发放物资。

浦城全县上下联动,全力抢险,积极开展救援与清理,争取尽快恢复浦城正常生产生活。(昌焕玉、卢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