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至6月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第10次全体会议于泰国曼谷召开。本次大会由泰国卫生部泰医和替代医学发展司以及泰国工业标准协会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等12个成员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WFCMS)、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WFAS)、国际标准化组织/健康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 215)三个联络组织共200余名代表参会。会上,ISO/TC249主席沈远东教授向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颁发了“国际标准制定重大贡献奖”,以表彰李明焱带领的团队在“中医药-灵芝”、“中医药-铁皮石斛”国际标准制定中作出的贡献。两个ISO国际标准已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正式发布。沈远东主席在总结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十年发展历程时,还专门介绍了寿仙谷在中医药国际标准事业上所做的工作,称赞寿仙谷以参加和领衔国际标准制定为契机,来促进企业的发展,用国际标准的要求来推进和改善产品质量,改进企业的管理和相关各方面的质量要求,这与ISO的理念是非常相符的。


基于这样的科技实力,寿仙谷走在了全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的前列。有道是“一流企业制定标准”。近些年,寿仙谷药业或独立或联合其他科研究机构,成了灵芝、铁皮石斛的行业、省、国家和国际准标的制定者,新立项标准20项,其中:国家标准5项、团体标准15项;新颁布实施标准22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3项,团体标准17项。

因相继制定了灵芝、铁皮石斛等各类标准,寿仙谷成了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和中医药国际化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沈远东曾说:“中医药国际化就像列车,标准化就是列车的轨道,只有把轨道先铺好,国际化的列车才能驶向世界各地。”中医药标准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继承创新、促进学术进步的有效途径,成为保持和发扬特色优势的重要载体,同时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表示,通过制定国际标准促进中药与国际接轨,是中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这对于掌握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李明焱认为,中医药可以用先进的技术呈现,标准化是走向国际的推手。因此,中医药—灵芝和中医药—铁皮石斛这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中国珍稀名贵植物药材走向国际贸易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不仅将会为中国中医药灵芝、铁皮石斛产业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会对珍稀植物药的保护与产业化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还会提高灵芝、铁皮石斛在临床医学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