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6月10日,江西省贵溪市塘湾镇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镇领导、居委会“两委”干部、部分老党员、理事长、五保老人、乡贤代表、媒婆、风水先生等30人参加座谈。

会上,就如何开展好辖区“移风易俗”工作,与会代表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认为天价彩礼,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导致喜事变“赛事”,不仅劳民伤财,还带坏社会风气。这次移风易俗的推动工作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身受陈规旧俗困扰的广大群众带来了希望,是件大好事、大实事。

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该镇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让群众转变观念,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教师、乡贤等要自觉带头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为居民树立榜样,并汇聚民智,制定“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形成全镇统一制度。通过红白理事会,形成村民管事组织,做到真抓敢管。

下一步,该镇各村将陆续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商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并修订形成全镇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操办标准并纳入村(居)规民约。同时,将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汇演、进校园、“千人签名”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努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龚融、童仔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