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个角度看,安全线会有一些变化,呈绿色,透光观察能够看到票面100的数字……”5月24日晚,在寿光市崔岭西村礼堂,3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台上,寿光农商银行稻田支行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讲授新版人民币的鉴别。

这样的情形在寿光的不同村庄几乎每周都会上演,去年以来,寿光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辖内村委、社区,借助村委大院,文化活动广场、农户大院等场所,充分利用农村居民晚饭后的时间,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

“农金夜校”受到百姓欢迎

上完金融夜校,村民崔江元收获很大,“农商银行来我们村里开办金融夜校,教俺老百姓如何识别假币,怎么预防诈骗,我学了不少本事,以后出去卖菜再也不用担心收到假钱了。”崔江元说。

金融夜校现场火爆

与寿光相隔不远的诸城农商银行则通过“农金夜校”和“行长大讲堂”融入当地乡村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将金融资源力量下沉到乡村社区,融入到服务网格。

该行组建了“红马甲”专业宣讲队,不定期走进镇街园区、大型工厂和社区村庄,除了向老百姓讲述日常金融知识之外,还开展种养殖技术、健康养生方面的讲座,进一步拉近了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距离。

“把我们的服务沉下去,把客户的需求带回来,每一次农金夜校和行长大讲堂,都有不同的收获。”诸城农商银行枳沟支行行长李术和感触很深。

2018年以来,诸城农商银行已累计开展“农金夜校”1300余场,开设“行长大讲堂”120余场,惠及农户超过20万人。

将“融资”和“融智”结合,农金课堂从“线下”也延伸到了“线上”。今年,五莲农商银行结合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辖内街道社区创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在38个村建立普惠金融驻村办公室,客户经理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与农民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主动上门服务,随时满足农户资金需求。

五莲农商银行驻村客户经理进行客户走访

“我们建了群,把一个村的农户都聚集到一块,平时不定期普及金融知识,大家有什么样的业务方面的疑问,也可以随时在群里得到解答,老百姓很欢迎。”五莲农商银行东南片区信用工程推进办公室主管时延斌说起“线上课堂”非常自豪。

把农村金融服务融入乡村振兴,在课堂,也在日常。

“85后”的梅亮是济阳农商银行仁风支行行长,现在的他又多了一个身份——仁风镇挂职金融副镇长。5月30日,梅亮又一次来到仁风镇西街村走访,听说有个村民兴建西瓜大棚缺乏资金,他立马去了解情况,当天为其办理了5万元贷款。

金融顾问公示牌

这样的场景是山东农商银行系统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全系统3232个基层党组织、3.8万名党员带头深入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与村两委党员结对子,因地制宜研究具体的支持思路举措,充分发挥他们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目前,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已选拔优秀干部职工3841人,分别挂职乡(镇)副乡(镇)长、街道办副主任、村主任助理,深度融入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进村专题宣传1000多场次,开设金融知识讲堂、金融夜校600多场。(作者:李德品刘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