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小雨。上午9点多,舞阳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院内,舞阳县育才实验学校的三位老师送来了一面上书“服务人民创一流,舞阳铁骑暖人心”的锦旗,感谢该大队副大队长曹华超和同事们为该校900余名师生春游护航。

曹华超是谁,他有着怎样的故事?

曹华超,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舞阳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工作,现任舞阳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从警以来,他牢记宗旨,忠诚为民,31年如一日,奋战在交通管理前沿,疏堵保畅、纠违治乱,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服务群众;面对歹徒的枪口,他与歹徒斗智斗勇,将穷途末路的歹徒击毙;他一身正气,不畏黑恶势力的威胁;他心怀悲悯,帮助贫困户走向新生活。从军营到警营,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成为他人生明亮的底色。

铁面执法

“身正不怕影子斜”

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中,他铁面执法,敢于动真碰硬。

几年前,在执法中,曹华超依法查扣了一辆超员的客车。该客车被查后,他接到了吕某的威胁电话,让他立即取消处罚。遭拒后,吕某威胁他说:“你别后悔!”“我不后悔!”曹华超坚决地回答,“身正不怕影子斜。我秉公执法,清清白白做人,不怕被人报复!”

31年来,曹华超始终站在公安交通管理前沿,不怕事、不惹事,勇担责任。他走遍舞阳县的大小道路,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数以万计,打击犯罪硕果累累,帮助群众不计其数。据统计,仅2020年,他带领城区中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904起,平均每天16起,服务群众500余人次。

“每天都能看到他在马路上忙碌的身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帮助困难群众。这种精神很令人感动。”舞阳县某商场保安田先生说。

他的妻子常抱怨:“俺家老曹皮鞋穿得太费,几个月他就能把一双新鞋‘穿飞’!”

一双双穿破的鞋子无言地诉说着曹华超的工作强度。盛夏,他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是“焦”警;暴雨如注,他甘当路标,指挥若定,是“浇”警;数九寒天,他迎风冒雪,步履薄冰,是“雪”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带领民警、辅警在马路上办公,用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大爱。

面对枪口

“生死关头方显警察本色”

在舞阳县公安系统流传着曹华超智斗歹徒的故事。

那是1997年5月的一天,邻市一家金融机构被抢,歹徒可能逃往舞阳方向,上级要求民警备勤拦截。当时受技术限制,只接到通知,未收到抢劫犯的影像资料。曹华超和同事在舞阳县城东面的老收费站处设卡拦截,其间,他们先后查获了一辆河北牌照的大货车和一辆漯河牌照的面包车。

在对大货车司机的盘查中,曹华超发现他提供的驾驶证不是本人的证件。在进一步核查时,货车司机支支吾吾,不愿多说。面包车司机也提供不出驾驶证。他决定将二人带回大队讯问。于是,曹华超驾驶被扣的面包车,载着二人回大队进一步调查。

原本以为这是一次普通的交通执法,但险情发生了。

面包车开出后不久,一把冰冷的枪抵住了曹华超的后脑勺。“别动,再动我整死你!”坐在面包车驾驶座后面的货车司机用枪抵着曹华超的头,恶狠狠地说。

“枪拿下去!”以为对方拿的是把玩具枪,曹华超厉声呵斥。

“我这是真家伙!你送我出县城,我放了你们俩!”货车司机又说。

听到这儿,曹华超惊出一身冷汗,想到那条拦截命令,他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抢劫犯。

“伙计,别激动,有啥事好商量,我这就把你送出去。”曹华超不动声色地答道。他在歹徒要求下坐到了副驾驶位置,由面包车司机开车。

曹华超快速分析判断:歹徒是外地口音,很有可能对舞阳的道路不熟悉,如果趁机把他送到公安局,还有抓住他的可能;如果把歹徒放了,他穷凶极恶,手里还有枪,不知道将会有多少人遭殃,后果不堪设想。

想到这儿,曹华超表面上装作听从男子的话,指挥面包车司机开车,暗地里将手伸向滑到腿弯处的手枪,悄悄给枪上了膛。

当看到曹华超竟然指挥面包车司机将车开到了舞阳县公安局,歹徒意识到被骗,冲曹华超大吼,同时扣动一直抵在曹华超后脑勺上的手枪扳机。幸运的是,“咔”的一声,手枪卡膛了。

同一瞬间,曹华超“嗖”地掏出手枪,朝歹徒腹部“砰”地开了一枪,随即翻身到车后座,一个擒拿卡住歹徒脖子,并夺掉了歹徒的枪。在随后赶来的民警配合下,大家合力将歹徒带离,送到医院救治后,男子不治身亡。

事后,回想起这生死一瞬间,曹华超说:“生死关头方显警察本色!带着枪的歹徒说什么也不能放跑,放跑这样的危险分子,我不配当警察!要是因为我把他放跑造成其他人受伤害,这一辈子我都良心难安。”

带伤坚守

“和大伙儿在一起心里踏实”

“蔡队,华超出事了!”今年1月12日一大早,准备上班的舞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蔡云朝被一个消息震惊了。

当日早上7点左右,曹华超步行去上班,在斑马线上等待过马路时,一辆高速行驶的电动四轮车从背后向他冲了过来,他被撞飞出去。事故造成曹华超颅底骨折、脑出血、右锁骨处受伤,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经医生全力救治,昏迷十多天后,曹华超终于醒了,大家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撞倒曹华超的夏某是一位六旬老人。夏某刚买了涉事的电动四轮车,因车技不熟练,过马路时很紧张,将电磁油门当刹车踩了,引发了这场交通事故。

事发后,交警认定夏某负全责。得知曹华超苏醒,夏某的妻子赶去医院看望,请求他少要点赔偿。曹华超当即表示:“你也不容易,赔偿给多给少都没啥,如果没有,不给也中。”

蔡云朝告诉大家,老曹闲不住,也不愿麻烦别人,为给当事人省些医药费,2月9日他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养伤。

清醒后曹华超就没闲着。他分管城区中队和车驾管工作,一天到晚不停有电话打给他。为了让他安心养伤,妻子和儿子不得不将他的手机藏起来。但这并没能阻止曹华超,2月28日,他偷偷到单位上班,妻儿无奈,只得妥协。面对同事关切的询问,他说:“我能说、能动,身体有点儿小病不耽误干工作,在咱队里和大伙儿一起干活儿,我心里踏实!”

曹华超工作很忙,电话不断。

“我也记不清每天要接多少电话,全是关于工作的。我们大队都这样,你看看外面的那些弟兄们,没有一个是清闲的。”曹华超说。

“曹队总惦记着工作。别看他说得轻巧,让人觉得他这次受伤没啥大碍,其实他伤得挺重,刚来上班时嘴是歪的,喝水、吃饭都困难。现在慢慢好了,但颅内仍有积水,右侧耳朵还是听不见声音。”同事何鹤鹏告诉大家。

为了让曹华超宽心,大家表面上装作不知道他的伤情,背地里却更卖力地工作。“曹队身体力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曹队在,我们感觉很安心。”何鹤鹏说。

扶贫帮困

“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

舞阳县原是省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各单位都要对口帮扶。交警大队对口帮扶舞阳县辛安镇后吴村。2016年11月,当得知要抽调民警一对一入村帮扶贫困群众时,曹华超第一个找到大队长蔡云朝报名。

考虑到曹华超主管的城区中队日常工作繁忙,他又经常在一线执勤,蔡云朝犹豫了。曹华超却说:“我啥事都不耽误,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在他的坚持下,曹华超分到两户贫困户。

帮扶这两家贫困户后,逢年过节,曹华超都会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一对一帮扶四年多来,曹华超帮他们争取了旧房重建、改造厕所等扶贫项目,并且每周四都会入村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做家务……

“老曹,你来了,我给你说说最近我在弄啥。你走的时候把我种的青菜带上一些。”曹华超一走进孤寡老人陈某家,陈某就上前拉住他的手,话语亲切,仿佛是多年的朋友。陈某70多岁,身体不好,生活困难。曹华超主动帮他申请了五保户待遇,使他拿到了生活补助。曹华超还帮他找了个打扫卫生的活儿,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陈某也把曹华超当成自家人,愿意和他聊聊家里的事,说说心里话。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曹警官,是你们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吴某曾遭遇两次车祸,丧失了干重活的能力。曹华超帮他联系了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让他有了生活来源。

对弱者,曹华超常常心怀悲悯,在他看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能帮一把是一把。

当了31年交警,曹华超成了舞阳县的名人。街道、学校、小区……所到之处,都有人和他热情地打招呼;很多居民闹矛盾了,也点名要他出面协调。征地拆迁、孩子上学、下岗失业等,东家长西家短,都成了曹华超“工作”的内容,而他也总能妥善处理这些事。

被问起解决这些事情的“秘诀”时,曹华超说:“要有‘公心’,勤跑腿、勤沟通、勤动脑,理清事情的脉络,用自己的真心赢得当事人的真情。”慢慢地,当地流行这样一句口头禅:“有啥事找老曹,老曹出面最公道!”

学以致用

“他各项工作都很出色”

“他的业务能力强,各项工作都很出色。”同事胡保军这样评价曹华超。

工作中,曹华超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成绩突出,成为漯河公安的优秀代表,多次被抽调担任省、市公安大练兵教官。

军人出身,没有高学历,为什么曹华超能成为教官?原因是他爱学习。他每天早晨和晚上都会抽出半小时登录公安网络课堂学习专业知识。在执法中,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向大队的专业人员请教,学以致用。他交友很广,朋友里有商人、教师、普通群众、医生等,他以他们为师,向他们请教各领域知识,并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

这就是曹华超,31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他曾作为优秀公安民警受到省公安厅表彰,连年被市、县公安机关评为先进工作者。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始终不曾改变的,是曹华超“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人民”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图片及供稿:舞阳县公安局 张沙沙、庞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