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茱莉亚学院与上海乐队学院宣布缔结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在学术和音乐方面的交流。

据悉,双方合作意向书项下的首批合作已经在进行中。3月,上海乐队学院计划派数名学生加入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演出。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也将于本月30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进行演出。其间,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教师将为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开设大师班。此外,上海乐队学院的创办机构——上海交响乐团的驻团指挥张洁敏,将于5月赴天津茱莉亚指挥学生乐团演绎一场交响乐音乐会。

本次合作是天津茱莉亚学院在积极拓展与重要艺术表演学府的校际学术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表示:“天津茱莉亚学院对能与上海乐队学院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非常振奋。交响乐团的未来离不开对全球下一代从事交响乐工作的音乐家的高水平培养。上海乐队学院在顺应交响乐发展趋势、培育优秀人才方面拥有傲人的履历。两校携手,可以为两校学生和老师、乃至西方古典音乐开创更为光明的未来。”

上海乐队学院副院长兼执行长何大耿对双方合作前景表示看好。他表示:“大多数管弦乐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方向是职业乐团的音乐家。上海乐队学院和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合作,将为来自不同地域、接受过不同音乐学习背景的学生提供更多维度的艺术实践活动和与职业演奏家同台演出的机会。这项合作也将为年轻的管弦乐学生铺设一条从校园到职业乐团的桥梁。通过双方资源的深度互通,将这一效应最大化。”

今后,天津茱莉亚学院和上海乐队学院将鼓励双方教师和学生间的互访,以及合作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