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西省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这个市近日授予忻州市工业学校等两家单位为非遗项目原平炕围画的教学基地和传承基地,以推进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合理利用。

炕围画也叫墙围画,俗称“炕围子”,融壁画、年画和建筑彩绘于一体,是山西民间一种地域特色鲜明的造型艺术。2009年收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原平炕围画,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原平炕围画曾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主要流行地忻州市所辖的原平市也被称作炕围画之乡。

过去,晋北农村家家户户以火炕为床。为防止墙土脱落弄脏被褥,人们就以胶水调制白土沿炕边墙上涂盖“围子”,并在上面作画,形成炕围画。炕围画由风箱部分、锅台部分、炕围部分组成,用桐油或清漆罩刷,可长久保存。以原平炕围画为代表的晋北炕围画,画风细腻,构图饱满,明朗豁达,能美化居室,也能固化墙壁、遮挡粉尘。

炕围画题材包罗万象,具有鲜明的民俗学、民族学、历史考古学和文化人类学价值。随着时代变迁,炕围画存世量日渐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