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是考生家长,心底里却有着对考生浓浓的关爱;他们,不是送考老师,但认真负责的劲头毫不逊色,因为高考凝铸着千万家庭的希望、关涉到百万考生的命运、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又到一年高考季,在6月这个不寻常的季节,为保障广大高考生顺利考试,淄博桓台唐山派出所民警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守护着这个特殊时期的安宁,成为家长和孩子们心中一道温暖的安全屏障。

镜头一:安全检查进行时

时间:6月3日至6月6日

地点:校园及周边

事件:一是组织民警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检查,落实校园及其周边治安、校园门卫值班巡护、视频监控运转维护、消防隐患、饮食卫生、安防措施配套情况、应急处置机制等方面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逐一督促落实整改,筑牢安全防范屏障;二是组织社区民警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摸清校园周边以及与校园活动相关的各类重点人员,逐一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失控漏管。三是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重点检查学校周边网吧、歌舞娱乐厅、书报亭、音像店等经营场所,切实消除考点周边隐患。特别针对考点学校周边施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和整治,要求考生复习备考期间,工地施工尽量降低噪音。

镜头二:安保任务进行时

时间:6月7日-8日

地点:桓台一中、二中考点

事件:一方面是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的巡逻防控,将高考学校纳入必巡点,组织警力分组在校园及周边、重点部位、人员密集等场所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期间所有执勤人员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确保学校的绝对安全。在考试入场和散场时由民警在校门口执勤,及时处置各类事件,有效确保考生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是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管理整治。联合交警部门重点整治和疏通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在考点门口附近重要道口设立执勤点、警示牌、考生通道或临时交通管制区,做好机动车辆禁噪工作,并为考生及试卷运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镜头三:服务宣传进行时

时间:6月3日—8日

地点:考点附近

事件:一是开辟绿色办证通道。明确为高考考生统一开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考前需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发;对考试期间不慎丢失身份证的考生,由考点值守民警开道护送至就近派出所,迅速办理临时身份证,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同时,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全面宣传涉及高考招生、诈骗、销售“考题”等方面的防范常识,提高广大群体的防范意识。三是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营造声势。针对高考考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提醒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向广大驾驶员发送考试期间安全行车提示,切实增强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微信等载体向社会发布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道路管制相关情况及绕行建议,坚决抵制交通违法行为,齐心协力提升考试期间道路通行质量。

十年一博六月梦,十年寒窗锦绣程。在这场考试中,奋笔疾书的不仅是应考学生,还有一群公安民警也在积极“备考”,他们凭借扎实的功底、丰富的经验,立足实际,积极备战,护航高考,为广大考生“金榜题名”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撰稿人: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