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9日,江西省吉安市普降暴雨。

“看这雨势,让我想到十年前的那场洪灾,我不放心啊!”作为土生土长的峡江人,边永斌对2010年峡江县巴邱镇的那次洪灾仍心有余悸,9号一大早就到国家税务总局峡江县税务局巴邱税务分局沿江路办公区(原国税巴邱分局,机构改革时已搬出)查看赣江水位情况。连续三天的暴雨已让峡江水利枢纽不堪重负,大坝下游水位连续暴涨。

叮咚,微信来了!峡江县水情信息:接水利枢纽通知,今日10时下泄流量将逐步加大到13000立方米每秒,届时赣江水位将达到43米。目前赣江水位42.08米,超警戒线(41.5米)0.58米,下泄流量11618立方米每秒。边永斌一股不太好的预感涌上心头。连忙叫上分局其他值班人员、家住巴邱镇的干部一起将沿江路办公区一楼的部分杂物转移至二楼。洪水一来,这栋老办公楼将首当其冲。

11时30分,巴邱镇街道出现不同程度内涝,部分区域可通行小船。

19时30分,国家税务总局峡江县税务局巴邱税务分局(人民北路,现办公地点)门口有积水。外地干部小刘已赶到分局,准备新一周的工作。边永斌及时将巴邱镇和分局的情况上报给县局主要领导。县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峡江县税务局关于做好防汛抗洪应急响应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防汛抗洪领导小组,组成24小时值班工作小组,组建抢险救灾组、综合保障组、纳税服务组、信息技术保障组,全力组织抗洪抢险。为防止出现事故,分局电源切断。

6月10日凌晨05时00分,洪水覆盖分局全部地面、小菜园,逐渐浸入地势较低处。断断续续睡了三四个小时的边永斌又连同其他干部紧急处置分局门卫室、食堂、车库等低洼处物品。此时的巴邱镇街道内涝严重,全城断电。

06时30分,分局内水深30CM,分局外街道水深1米。分局负责人曾金虎和县局抢险救灾组6人从县城赶到巴邱镇。除了被困无法出行的干部,分局干部全员到齐。忙了一天一夜的边永斌也顺利交班。

08时,在巴邱税务分局受灾现场,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峰主持召开防汛抗洪工作会议,协调指挥防汛抢险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防汛抗洪领导小组、值班工作小组要密切关注汛情、合理调配人力、物力,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及时快速响应,确保应对有力有序,安全度汛。二要主动担当,加强工作落实。抢险救灾组要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及时排查险情,切实保护分局重要部位,维护重点设施,保障分局办公设备、资料、票证安全,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无人员伤亡,努力减少财产损失。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综合保障组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减灾、卫生防疫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及车辆保障、通讯保障、生活保障等。信息技术保障组要及时启动信息系统安全有关应急预案,保证数据与信息系统安全。三要服务不断,确保征期平稳。办公室、纳服部门、各分局要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短信、电视台、融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发出公告,由县局办税服务厅全面受理巴邱税务分局各项涉税业务,保证纳税申报、税费缴纳、退税等工作正常进行。县局办税服务厅要落实好领导值班、导税、错时、预约、延时等服务制度,设立“巴邱分局业务受理专岗”,引导纳税人通过实体、掌上、网上、自助等方式多渠道办税。”

09时50分,接峡江县防汛办通知,目前赣江水位43.27米,超警戒线1.77米。预计今晚21时左右将达最高水位43.7米,水位还将持续上涨0.43米。分局办税厅及税管员办公室、资料室财物转移刻不容缓了。面对被洪水围困的分局,出行艰难,救灾人员有限,曾金虎想方设法。

“一二三,垫;一二三,垫”,由于自助办税机、办公桌、保险柜、资料柜较重,分局又被洪水围困,救灾人员有限,抢险救灾组租小船从城外运输200块水泥砖,从中敲断,增加砖块数量,就地将“重型”办公设备垫高20-30公分,加上门口台阶尚余20公分,应该可以抵挡。

12时30分,分局院内积水已达60CM。一切准备就绪,整体秩序良好,全体人员严阵以待,全力应对洪水冲击。

15时30分,峡江县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

18时,洪水稍稍没过办税厅门口台阶,分局值班人员及时清扫。

“要保证值班人员24小时通讯畅通,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夜晚要至少保留三个满电的充电宝在分局,准备好蜡烛,保证饮用水和食品供应。”针对一些细节,综合保障组负责人陈昌玉一再交代。

21时,巴邱镇水位稳定!

23时,巴邱镇水位稳定!

6月11日凌晨01时30分,巴邱镇水位逐渐下降!

05时30分,水位下降20CM。“我们赢了!”熬了一夜的曾金虎和值班人员相视一笑,终于松了一口气。

08时,借势逐渐消退的洪水,刚交接完班的各工作组、值班人员、分局干部没有停下来,全员开始了被淹部位的污水淤泥清扫、消毒工作。为赶上洪水消退的速度,各工作组的同志牺牲午休时间,及时清理院内车库、篮球场、花坛、水泥地面。保障不断、工作不断、服务不断,是全体峡江税务人的共识。

防汛抗洪工作还没有结束,巴邱城镇尚未通电。明天将进一步清理受灾受损情况,后续的深度清洁、消毒防疫工作也同样重要。未来几天天气多变,接下来值班的同志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坚守到警报解除。(邱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