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化公安改革,创新打防机制,交出了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向好的亮丽成绩单。

——在2018年刑事发案较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全市可防性案件、重大刑事案件又分别下降28.2%、29.5%;

——命案、“两抢”案件降到30年来最低,连续多年实现命案全破,抓获逃犯数量列全省第一;

——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稳中有降,今年1至4月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23人。

以打开局亮利剑

“打击是公安机关主业,也是公安机关专政职能的直接体现,公安工作要坚持以打开路,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延军这样说。

黑恶犯罪是公安机关首要打击重点。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调集精兵强将,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排查线索,强化破案深挖,一批作恶多端、隐藏较深的黑恶犯罪团伙落入法网。2018年以来,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8起,摧毁恶势力犯罪团伙230个,先后打掉了周村吴某某、杨某某,临淄李某某,淄川聂某,桓台杜某某等有较大影响的涉黑涉恶团伙,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全市扫黑除恶战果走在全省前列,省“扫黑办”予以充分肯定。

为有效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一系列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同时,积极把握现代科技发展动向和警务工作规律,以智慧警务、合成警务、实战警务建设为支撑,大力实施科技兴警、改革强侦战略,在全省率先建成数据支撑、统一指挥、多侦融合、快速反应的合成作战体系,建成具备全国先进水平的DNA、网侦、图侦、大数据侦查手段,有效提升了破案攻坚能力。在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比武中,市公安局获得第一名;侦破多起重大疑难案件,有的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全省命案侦破十大精品案例;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侦破、预防了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临淄破获“10.05”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从柬埔寨押回犯罪嫌疑人74名,开辟了我省出境侦办电信诈骗案件先河;打击污染犯罪“淄博模式”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制度创新重点,为淄博污染治理做出了应有贡献,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等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加强防范密织网

强化打击震慑的同时,公安机关始终把“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下大气力加强防范,最大限度压减发案。

覆盖全市的四级巡防网公安机关多年来精心构建的治安防范基础工程。目前,这一网络从市、区县、镇办延伸到村居,每天保持2200余名专业力量、3.2万名村居、企业治保力量开展巡防,2018年以来通过巡防已直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5名。公安机关还推行数据研判、精准巡防,建立武装巡逻、便衣巡逻、视频巡逻、公安武警联勤交叉互补、密切协作的巡防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巡防效能。

“天网工程”是预防打击犯罪的又一利器。市公安局成立视频监控管理中心,统筹全市资源,布建监控探头26万个,形成全面覆盖、多维感知、智能管控网络,应用达到全国先进水平。2018年以来,全市通过视频监控破获案件4300余起,抓获逃犯620余名。公安机关还从基本防控单元抓起,通过积极工作建成技防示范村959个,智慧平安小区105个,形成以小平安累积大平安的效应。

贯彻群众路线、创新社会治理是公安机关加强治安防范始终坚持的原则。2017年以来,公安机关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推进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组织村警务助理、网格员、巡防队员、人民调解员、治安志愿者“五大员”共计5万余人参与基层治保工作。学习“枫桥经验”,实行市、区县公安局长和派出所长、刑侦大队长、经侦大队长、交警大队长每周公开接访制度、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制度,推进矛盾源头化解。加大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控和道路隐患整治力度,在全市开展“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活动,与消防部门建立联勤联治机制,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格局,从源头上减少了治安安全隐患。(张靖浛胡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