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湖南衡东首届陈少梅文化艺术节在衡东县隆重举行。此届艺术节由湖南省文联、中共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衡东县委、衡东县人民政府承办。

在以“名家流韵、大美衡东”为主题的本届陈少梅文化艺术中,陈少梅美术馆艺术光影秀、开幕式暨文艺汇演、“家在洞庭衡岳间”陈少梅美术馆开馆暨主题展览、“文脉相传·文化衡东”非遗艺术现场展和“洣水画廊行”等五大主题活动相继举办。

陈少梅文化艺术节光影秀

陈少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陈少梅美术馆开馆典礼暨铜像揭幕

陈少梅大师的铜像揭幕

陈长玲女士(陈少梅大师女儿)与米景扬先生

左起:陈长智先生、陈岩女士(陈少梅大师孙女)、赵景宇先生

陈少梅,名云彰,号升湖,字少梅,是中国近代著名国画大师,祖籍衡东县霞流镇平田村,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主席,天津美术学院院长。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画风寓秀雅于阳刚,深得宋贤山水笔墨精髓。21岁时,他的作品荣获比利时建国百年纪念国际博览会美术银奖,生前相继创作《西园雅集图》《二十四孝图》《十二金钗》《高士图》系列优秀作品达1000余幅。现代著名书画家米景扬称赞他是“近现代画坛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画坛誉之为“唐寅以后第一人”,享有“马夏再世”之盛誉,他与张大千、溥儒、金北楼(金城)并称为“民国四大家”。2009年,陈少梅与齐白石、徐悲鸿等八位艺术大师入选文化部《二十世纪美术作品画家档案》。

据悉,节会期间现场展出陈少梅真迹作品二十余幅(来自陈少梅先生家属)、陈少梅文房四宝、印章及生平资料、陈少梅风格作品以及其他名家国画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