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的重要内容,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5月21日同期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开幕。三个展览近1200件作品同时展出三个月,是目前整体规模最大且展期最长的国家级专业大展。‍

本届艺术节的三个展览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关注现实题材,彰显时代精神,展现当代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其中,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呈现610件老中青几代美术家的最新创作,其中,中国画206件、油画147件、版画108件、水彩(粉)画63件、雕塑86件。展览既通过一批主题性美术作品彰显美术家们抒写时代、礼赞生活、讴歌人民的蓬勃激情,也按照画种展现当代美术创作的活跃态势和生动实践。

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展出作品共319件,包括书法作品249件,篆刻作品70件。展览邀请了一部分艺术家为展览专门创作一批新作,包括古今诗文等内容。展陈设计充分体现书法、篆刻艺术的特点,又彰显新颖、独特的格调,各种书体的作品相呼相应,大幅小幅的作品错落相间,篆刻印屏和原石同时展现,充分展现了中国书法、篆刻艺术在当代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优秀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大尺幅作品多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仅书法展品就有20余幅大尺幅作品,其中宽10米以上作品有4幅。

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汇聚了摄影作品270件(组),充分发挥摄影艺术的即时性和纪实性优势,聚焦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火热实践和壮阔的奋斗图景,生动表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祖国大好河山,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现场三大展览既保持各自独立的特点,又用不同艺术形式阐述同一主题。展览作品中,现实题材创作占据较大比例,许多作品都是聚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等题材,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记录、书写、讴歌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展现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

据介绍,三大展览均采用征集、推荐和邀请等方式相结合,参展作者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展览涵盖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既罕见呈现了靳尚谊、全山石、詹建俊、何家英等艺术家的最新作品,也推出不少近年来崭露头角的年轻作者的最新创作成果。

展览期间,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以及上海各个区,将组织举办公益讲座、交流辅导、专业导览等多种类型、丰富多彩公共教育和文化惠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