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肖苍松、吴扬团队为一名20岁患扩张型心肌病的小伙子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这是继去年年底成功完成两例心脏移植后的第三例心脏移植手术,术后移植心脏功能正常,第一天清晨小伙子即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正常饮食。

患者小张是一名医科院校的大学生,风华正茂的年纪却不幸患上了扩张型心肌病,辗转来到了解放军总医院就医。到门诊就医时,他的心脏功能日渐衰竭,已不能维持正常生活。

“我想当医生,我想活下去!”小张热切地望着医生。

肖主任、吴扬团队经过详尽的检查和心内科心外科联合评估,认为患者心力衰竭已至终末期,经过内科药物治疗已不能有效改善心功能,预期寿命很短,只有做心脏移植才能挽救生命。

心脏移植谈何容易,这是个巨大的工程,供体在哪里,手术时机如何选择等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都摆在肖主任面前。

“我们一定要救人!”肖主任坚定地望着吴扬主任说。“启动心脏移植流程!”

评估、联系、再评估、再沟通…….年轻的生命在等待医生的救助,医生在和时间赛跑。

5月13日晚上9点,移植团队得到天津有脑死亡爱心捐献供心的消息,年轻的李双磊医生第一时间踏上奔赴天津的高铁,赶到医院进行供体评估,亲自做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认供心结构功能正常,供体和受体匹配良好,与移植团队负责人肖苍松和吴扬商定可以使用该供心为小张实施移植手术。

“于主任,我们这里马上就要做一例心脏移植”肖苍松马上向一中心于启林主任报告。

“患者的生命第一,同意移植方案”于主任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出一如既往的果敢实干精神,当即拍板,同意了移植方案,并就关键环节做了具体部署,对移植团队为了学科建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和情怀给予了鼓励和支持。

吴扬副主任带领陈磊医生立即着手和手术室护士们一起准备获取供心的手术器械和物品材料,一切妥当已是凌晨1点半,此时已无高铁。

“我们马上开车去!”来不及做任何的选择,两位医生不辞辛劳、马不停蹄,吴扬副主任亲自驾车赶赴天津与李双磊汇合,到达医院已是凌晨3点半。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8点钟爱心捐献患者接进手术室。

生命在接力,爱在延续。与其它单位的移植团队一起顺利获取供体后,几名医生踏上返京的高铁。而在一中心心血管外科监护室,在徐文红和杨瑞冬两位护士长的带领下,相关人员也迅速投入到监护室移植病房床位、物品、药品、消毒等的准备工作中,在移植手术结束、病人回到监护室之前就已高效地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

手术室护士把小张接进手术室时,麻醉王刚主任、体外循环王加利主任、手术室何丽总护士长和许多朵护士长已率领各自的团队为手术做好了充分准备。小张的心脏功能极差,麻醉难度和风险很高,但经验十分丰富的王刚主任和助手一起为他顺利完成了全身麻醉。

“快点,再快点!”当吴扬、李双磊和陈磊三位医生把一颗鲜活健康的心脏平安送进外科大楼26号手术间时,开胸、建立体外循环等移植准备正好完成。

接下来,在肖苍松主任、吴扬副主任的带领下,李东、李双磊、陈磊一起,在麻醉、体外循环、护士的配合,一切都很娴熟顺利,共同完成了心脏移植手术。

“小张的命是你们给的!”小张的妈妈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我们救了一名未来的医生,要感谢就感谢爱心捐赠者吧!是他把生命延续给小张!”肖主任动情地说,“我们都要感谢器官移植捐献者!”

“小张,能听到我说话吗?”吴扬副主任在病床旁呼唤着他,躺在病床上的小张伸出大拇指,眼角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小张的手术效果非常好,返回心血管外科监护室移植病房后的第四小时,所有指标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尤其是术前的肺动脉高压也迅速降至正常水平。

“你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12床的病人竖起了大拇指。“不,我们是生命的接力!”

此次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解放军总医院的心脏移植成为了常规工作,具有历史性意义,得益于任国荃院长、徐宝龙政委、吕吉云副院长、卫勤部张思兵部长、医疗处吴晓松处长等首长和机关领导的信任和全力支持,得益于一中心于启林主任的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卫勤部国家喜部长和高丽杰副部长以及机关其他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心脏移植团队的实干、苦干、能干的作风和战斗力,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移植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