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宝积山社区党支部坚持以服务社区、方便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实行包片包户包人制度,使“网格员”成为“为民、助民、聚民”的热心人。

实施“为民”工程。社区党支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携手辖区广宇公司,每周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小广告、垃圾死角、绿化带垃圾、建筑垃圾,打造居民舒心、安心、顺心的和谐社区生活环境。

实施“助民”工程。针对社区残疾人员、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经常性地为弱势群体开展精神慰藉、交友谈心等服务,了解近况,使其能保尽保,让困难群众及时得到帮扶救助。

实施“聚民”工程。社区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障人士、便民利民、活跃文化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健全志愿者服务活动制度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提高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社区党支部经常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连心解决问题,通过沟通交流密切社区与群众感情,全心全意为居民做实事,架起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拓展社区党建领域,打造社区党支部与居民“连心桥”。(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