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脱贫,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扶贫有助于财政扶贫资金撬动扶贫资源,发挥滚雪球效应,从而扩大扶贫资金覆盖面,加大扶贫力度,加快扶贫进程,有利于培育特色产业。如何实现脱贫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请看横峰农商银行交出的答卷。

据了解,横峰农商银行对辖内63个行政村6896户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评级授信工作。其中向14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发放扶贫贴息贷款,累计金额达到5516.18万元,余额4491.85万元;向55户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或个人发放贷款,余额18828.15万元,带动231户贫困户就业户,使其直接受益。同时,大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建设,建设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22个。

横峰农商银行积极参与光伏扶贫项目中,创新推出“扶贫光伏贷”信贷产品。横峰农商银行上门逐户讲解政府光伏扶贫政策,并不断简化办贷手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对接光伏扶贫客户1110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3823.93万元。

岑阳镇朝堂村村民江某母亲去世,父亲患脑瘤,厄运接踵而来。原本还算幸福的家庭因此陷入贫困。横峰农商银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派人与他对接,向其贷款34450元,让其参与到光伏扶贫项目中。现在,他家每年可从光伏扶贫项目中收益近5000元。

除了给予贷款帮助,横峰农商银行主动帮江某找能多挣钱的工作,几经努力,终于在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帮江某找到了一份水电工,年薪4万元,从而使他搭上了脱贫的快车。逐步摆脱贫困的江某,不仅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而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已成为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

按照“产业导向,带动致富”的原则,该行择优选择一批产业发展前景好、能吸纳本地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予以信贷支持。通过向上饶市清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清峰农业公司)发放扶贫贷款,专门用于该公司在岑阳镇朝堂等10个自然村建立了一个2800亩的“马家柚”种植基地,帮助贫困户脱贫。

据清峰农业公司负责人李卫平介绍,岑阳镇朝堂等10个自然村有贫困户197户,该公司让贫困户有三方面收入:通过土地流转有土地租金收入;在公司种植基地务工可获益;在产业扶贫贷款中每户贫困户每年又能获得5000元,为贫困户找到了脱贫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