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我国快速城镇化对传统乡村的深刻影响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师生赴陕甘宁三省开展第二轮西北乡村调研活动,旨在为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2019年1月22日,西北乡村调研赴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队抵达丝路重镇、陇西要冲——皋兰县开始走访调研。调研组成员先后抵达水阜乡、石洞镇、什川镇、黑石川乡、忠和镇和九和镇,对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们进行问卷调查、半结构化访谈和深入访谈,对皋兰县主要行政村的自然、社会经济、产业、区位、文化等各方面基本特征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当地人民热情配合调研人员,分享他们的生活因“乡村振兴”战略而发生的变化。

“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梨园之乡什川几乎家家种梨,以此为业,以此为乐。山洼里,河滩上,遍植梨树。调研人员走访时正是隆冬时节,未能得见梨花盛开的美景,但当地人民热情地描述了每年四月梨花节的盛况。每逢梨花节时,登山远望,只见梨花不见古镇。除了梨花美景,还有当地特色兰州鼓子,社火来助兴。什川镇的长坡村,南庄村等各行政村都属于乡村旅游型,发展情况较好且前景广阔。

经过实地考察和数据对比,调研人员发现由于地理环境限制,皋兰县多为果树园林型乡村,果树园林面积比例和果树园林收入比例均较高。特产也以水果为主,如冬果梨,软儿梨,白兰瓜等。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皋兰县各乡镇政府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利用国家政策扶持加紧发展经济,已于2018年9月29日脱离贫困县,但目前仍有盐池等贫困村,存在距离城市主干道较远、宽带入户率不高、缺少村庄地理标志产品和注册商标且发展方式单一等问题。各行政村也在积极寻找发展道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通过几天的走访调查,调研人员真实地了解了皋兰县各乡镇和行政村发展的基本信息和面临的问题,并及时向学校反馈。当地的经济、文化等特征给调研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地人民的心声也让调研人员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必要性。我们会积极帮助西北乡村寻找合适的发展道路,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脱贫攻坚提供西农方案,贡献西农智慧。(李纯武文婧高承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