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外科肖苍松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成功为一名46岁患者实施心脏移植手术。这是继三个月前完成心脏移植手术后,在无院外专家参与指导下完成的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标志着该院第一医学中心具备了独立开展心脏移植的技术和能力。

 

科室接到有供体通知后,立即启动心脏移植预案,通知麻醉组、体外循环组、手术室、监护室等部门准备手术事宜及相关物品,连夜准备移植隔离病房,进行严密细致的环境清理和物品消毒,挑选8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护理人员组成双班特护组。

 

次日凌晨,移植团体各成员组召开碰头会,再次梳理流程和手术预案,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29日上午10:30,病人接到手术间,经过专家团队7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获得成功,病人安全返回监护室。肖苍松主任医师、吴扬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彻夜守护病人。目前,病人病情平稳,各项指标恢复良好。“感谢你们给我第二次生命,让我再次拥有了健康跳动的心。”病人激动地拉着肖主任的手说。

此例手术的成功,也为解放军总医院2019年器官移植事业开启“心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