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及国内外市场环境深刻变化,物流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面对稳中有变的基本态势,为精准研判今明两年宏观经济与物流发展的趋势,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优化物流营商环境,促进物流业凝心聚力、变中求进,准确把握发展的机遇、趋势和方向,建设新时代“物流强国”,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12月21日-22日以新时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挑战、变革与机遇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物流发展与形势分析大会”在江西省鹰潭市召开。

图为中共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秀明为大会致辞

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鹰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鹰潭市月湖区人民政府、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林安物流集团承办。国家部委有关部门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领导;各地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统计部门、物流行业协会领导和物流统计工作负责人;制造业、商贸、电商和供应链等企业发展战略负责人;重点联系物流企业负责人;50强物流企业领导和物流统计工作负责人;有关院校、研究咨询机构、投资机构和新闻媒体近700人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就(一)解读多式联运、工业物联网、运输结构调整、供应链试

点等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最新政策措施;(二)经贸摩擦加剧背景下物流业战略对策、“一带一路”与国家供应链构建、物流降本增效与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等;(三)智慧物流、人工智能、区块链、供应链服务等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实践与价值创造等议题开展分析与讨论。

图为京东物流高级总监朱玉梅介绍京东物流近年的发展变革与转型

会议还发布了2018年全国物流统计报告、全国重点城市物流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选2018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

50强物流企业2017年物流业务收入合计10477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2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回升明显得益于2017年大宗商品物流需求的改善及消费领域物流需求的强劲增长。50强物流企业门槛提高到29.6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