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上午,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河北会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出席开幕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等和来自各条战线的831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今后五年河北省工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全总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务求实效的价值取向,高度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建功新时期、维权服务三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拼搏竞进、狠抓落实,努力使广大职工群众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显著增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满意度和认可度、自豪感和使命感显著增强,各级工会干部政治素质和群众工作本领显著增强,为新时期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重要力量。

发挥主力军作用,凝聚起建功新时期的强大力量

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河北省广大职工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荣光。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服务河北改革发展。

加强思想引领,做实做深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把自己联系的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当前,河北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要我们以更加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履行维权职责,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工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就必须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维权促进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维稳为职工权益实现创造良好社会政治环境。

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尖上,为职工群众的困难操心忧虑,为满足职工群众的需求牵肠挂肚,深入细致地把服务职工工作做实做好,做出贴心人、娘家人的温度。

突出问题导向,大力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

改革是推动新时期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各级工会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下大力气改革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真正解决脱离职工群众的突出问题,切实建立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

强化使命担当,建设新时期合格的工会干部队伍

新时期赋予了每一名工会工作者神圣的使命,提供了广阔无垠的人生舞台。新时期的伟大实践一定能够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