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近年来,靖远县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抓保障、强投入、优环境、促改革、严管理、提质量,有力推动了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编织义务教育“制度网”

靖远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坚持事关教育发展的优先规划、事关教育投资的优先安排、事关教育工作的优先考虑、事关教育干部的优先配备、事关教育力量的优先加强、事关教育问题的优先解决。成立了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教育发展领导责任制、县委县政府议教制、教育工作例会制、四大家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县委、县政府主要和分管领导包片包校制度和人大政协视察调研制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起了“党政重教、部门联动、机制健全、制度保障”的全方位工作格局。2013年以来,靖远县已连续五年召开四大家教育工作联席会议,集中解决了一批教育投入、重点项目建设、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筑牢均衡发展“基础桩”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靖远县坚决克服财政资金短缺困难,千方百计筹措各类资金,毫不犹豫持续增加教育投入,切实做到了“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近五年来,全县每年拿出县财政三分之一支持教育发展,累计投入资金3.99亿元,新改扩建校舍17.49万平方米,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在基础设施、设备配备、校点布局、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改善和提升,在较短的几年时间内实现了由基本达标到标准化办学的历史性蜕变。同时,先后设立了支持高中学校发展专项资金、班主任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奖励资金,并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足额拨付。

下稳职级改革“先手棋”

坚持把“教育家办学、专家办学”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前提,围绕“能者上、庸者下”,积极探索改革校长选拔任用机制,构建符合中小学教育特点和校长成长规律的新型管理体制,着力打造精通教育、善于治校的高素质学校领导干部队伍,实现全县教育的提质增效。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今年1月份一次性取消了全县18个乡镇教管中心、乡镇初中、特教学校、局属各校(园)的行政级别,并对教管中心主任、校(园)长重新考核、聘任,共计调整139人,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实现了让校长从“职务”向“职业”的形态化转变,从“行政化思维”向“专业化素养”的实质性转变,走在了全市教育改革的前列。

打好质量提升“特色牌”

以高效课堂建设为抓手,建立一纵四横、立体联动的教研体系,贯彻科学高效的教学改革新模式,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开展优质课竞赛、“岗位练兵,教学评优”“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引进优质资源开设“梦想课程”,创新实践的“导学测评”、“三段五步六环节”、“136”自主导学型高效教学等课堂教学新模式成效明显。全县教师录课晒课两项指标连续三年均居全市首位,147名教师获部、省级优课奖。同时,积极挖掘培育学校办学特色,大力开展校园文化示范校、儒雅校园、书香校园等校园创建活动,积极组织阳光大课间、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运动会等体艺活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近三年创建各级各类特色示范校185所,靖远县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和全国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戴秀梅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