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教师职业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多古今中外赞誉老师的话不胜枚举。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云集镇中心小学尹朝晖老师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从小的愿望便是当一名教师,做一名甘作人梯的教育人。1994年9月,70后的尹朝晖在湖南三师毕业后分配到偏远的鸡笼镇叶江村村小支教,从此走上了三尺讲台,1999年调至日光小学支教,2001年调入衡南县鸡笼镇中心小学,2009年又因工作需要调至云集镇中心小学工作。坚守乡村教育二十余年,她就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积极向上。

青春绽放在乡村 

尹老师工作的第一所学校是叶江村小,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办学条件很差,大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中午部分学生和老师都要在学校吃饭,因为没有食堂,老师们还要轮流给全体师生煮饭。对于一个从未下过厨房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她边做边学,尽量使饭菜可口。1999年尹老师调入到鸡笼镇日光小学工作,为了学校,尹老师一人身兼数职,既是科任老师,又是班主任,每天从早上6点要工作到傍晚6点,本身就患有多年的咽喉炎,由于用嗓过度,多年的声带息肉越来越大,只能选择做手术,手术后医生建议休假3个月。由于中心小学老师人数有限,尹老师仅休息一周就去上班了,选择用笔在纸上与大家交流!有的小孩不理解,都称她为“哑巴老师”。2007年尹老师出现经常性贫血头晕,可是尹老师却仍旧站在三尺讲台上,不知道多少次在课堂上疼痛难忍,实在支持不住了,尹老师也只是一手撑着讲台稍作休息,但始终坚持把课上完,在此期间她从未无故请假。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她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学生身上,难免对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照顾不周。或许她不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但她绝对是所有人心中的那位好老师。尹老师把自己的青春绽放在乡村,只为给农家孩子种下春天的梦想。

从教24年不忘初心 

“我是农家子弟,我该为农家子弟做点什么”,这是尹朝晖毕业后和父母商量着选择就业单位时的一句话。带着这份念想,尹朝晖老师就以一身青春的活力,一腔奉献的热血,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凭着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很快就掌握了灵活的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1995年,学校安排她接手了一个五年级并校生班,全班60人,平均分只有20几分,全镇倒数第一。翻看学生的学习成绩,尹老师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她每天早早的来到学校抓晨读,自做教具,认真上好每堂课,利用自己午休时间为学生义务加课补课,经常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将以前不会的知识点弄懂,定期家访,时常与家长联系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师生共同的努力,孩子们的语文成绩一次一个新台阶,30、40、……80、90,到后来,大多数孩子们都能稳定在80多分,孩子们越学越有劲,到了六年级毕业统考,全班的语文成绩居全镇第一。那一刻尹老师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正因如此,尹朝晖已成长为一名在叶江村小有名气的老师。后来家长们都是争着把孩子送进她所带的班级,她每年所带的班级学生人数居全校之最。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率最高。2000年全县组织的小升初毕业会考中,她所任教的61班语文成绩居全镇第一,全县第二。

调入鸡笼中心小学后,她不仅是学校的骨干老师,更是学科带头人,她经常给全镇教师上示范课,积极参加县、镇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指导青年教师上课,县考核组来校听课,给予了她高度的评价。24年的教书生涯,翻看尹老师的获奖证书,在每年的全镇语文科年度考试检测中,只有3次是第三名,其余的全是第一、二名。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语文竞赛,均获得市、县级奖项。她指导的学生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参加小学语文能力大赛比赛分别获得市一、二、三等奖,本人获得县、市指导奖。自参加工作以来还有二十余篇论文(或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说课)获得国家级、省、市、县级奖项。因此尹老师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好朋友,家长心中的好老师,领导眼里的教学能手。如今,已经扎根乡村从教24年,然而当年作出选择时的那一念初心却在尹老师心中依然如新。

春风化雨润无声 

尹朝晖经常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她所带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比如:外校有位叫李某学生,爸爸在外面办厂,对孩子疏于管理,学习成绩很差,经常上网,夜不归宿。经常借故头痛生病回家,甚至爬墙逃学去上网,已有网瘾,开学一个月没上几天课,那所学校的老师劝他休学。他爸爸无奈之下,只好来找尹老师,希望尹老师能接受他,尹老师二话没说,就接受了,她认为不能让孩子失学,就这样李同学成了班上的“旁听生”。因为他是出了名的调皮,班里的其他同学都不愿与他做朋友,尹老师主动亲近他,在生活上关心他,还让班里的几个开朗的学生主动与他玩耍。尹老师经常在课堂上向他提一些简单的问题,给予肯定和鼓励。课后适时进行思想教育,促膝长谈,循循善诱。就这样,那个厌学爱上网的学生变成了一个不再上网甚至能主动学习的学生了,学习成绩从30几分提高到了70多分。他曾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我很庆幸我能来到尹老师的班级,在这里我天天都能听到尹老师对我的表扬,我都听腻了,不过我的心里却很高兴,我为有这样一位好老师感到庆幸和骄傲……”像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尹朝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