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北校区礼堂内,1000余名观众“倾听”着来自天津的“春天的故事”,用心感受着一首记录着神州大地沧桑巨变的动人史诗……12月4日晚上,由天津歌舞剧院创排的原创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在中央党校成功上演。该剧深刻的立意、优美的舞蹈和现代化的舞台呈现深深打动了观众。这也是该剧自今年10月在津首演以来首次走出天津。


《春天的故事》是我市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作推出的重点作品,也是天津歌舞剧院继《精卫》《泥人的事》《人民音乐家》之后,全新创作推出的原创舞剧。同前几部作品不同,在此次创作中,全体创作人员主动求新创新,采用了当代舞的舞蹈语汇和国际前沿的舞台表现方式,创作出一部艺术性颇高的《春天的故事》。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创作、排练,该剧于今年10月在天津大剧院成功首演。这部以当代艺术形式表现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作品,使观众感到新鲜而振奋。

作为全国首部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题材的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自创排以来受到广泛关注。该剧由邓林执导,江东编剧,宋雨作曲。创排过程跨越夏秋两季,全体创作人员以改革开放精神为激励,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他们无数次挥汗如雨,无数次精雕细琢,无数次反复尝试,用心用情用功打造出一部高质量佳作。该剧总导演、著名舞蹈编导邓林表示,这部舞剧得到文艺界特别是舞蹈艺术界的广泛关注,10月的首演结束后,剧组收集反馈、总结经验,开始以更高的艺术水准打磨作品,此次走进中央党校,对作品而言是一个很高的起点,接下来剧组将把作品向着精品方向继续锤炼,把《春天的故事》带到更广阔的舞台,向全国观众乃至世界观众展示天津文艺原创力量。

  随着大幕缓缓拉开,《春天的故事》第一幕“农村的春天”出现在观众面前。在安徽小岗村,主角“母亲”看见村民在“分田到户”的协议上庄严地按上红手印,极富冲击力的舞台呈现震撼着观众;第二幕“城市的春天”中,“母亲”看到深圳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感受着当代生活的璀璨与便捷,“深圳速度”正是中国发展的缩影;第三幕“科学的春天”以科学家在病床上坚持科学研究为内容,成为科学家妻子的“母亲”使人感受到为改革开放贡献青春甚至生命的工作者们的平凡与伟大;第四幕“再出发的春天”中,“母亲”化身为中华母亲,站在新时代的她深情回望40年来的沧桑巨变,现场情绪也在这一幕达到最高潮。演员们以优美而深情的舞蹈,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讴歌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敢为人先的豪迈气魄,令现场观众为之心潮澎湃。

演出现场情绪高涨、掌声热烈,观众们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徐枫说:“我们这一代人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成长起来的,看到《春天的故事》,我无比激动,十分感慨,深受教育和启迪,这部作品歌颂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在舞蹈编排、音乐编曲、舞美设计等方面也有很强的可看性。”中央党校教授梅敬忠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本身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舞剧,天津艺术家选取了40年中的几个片段和节点,创作出一部壮美的《春天的故事》,作品以舞蹈语汇的力与美表现改革开放的成就,艺术形式与主题高度契合,独特的当代舞形式给观众带来了艺术享受,也使人感到了催人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