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2018年度北外模拟联合国大会比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落下帷幕。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专业的蒋正莹同学作为全国职业院校的唯一代表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00余名选手展开竞技,并如一匹闯入赛场的黑马,力战群雄,摘得亚军,获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北京外国语大学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的摇篮”,而作为国内学术顶尖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北外模联大会也在中国各高校模联界更是享有盛誉。此次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通过自主报名,经过严格筛选获取参会资格。参会之初,主办方就要求参赛选手通过撰写文章、发送稿件等方式进行前期的初选和初步排名,蒋正莹同学在这一轮比拼之中就进入前50强,并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安排入住在香格里拉酒店,并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大会的现场比拼中,他们扮演各国外交官或观察团,在全真模拟的“联合国大会”上共商全球热点议题,围绕核心议题提出可行解决方案并在磋商和博弈中达成最终的共识。蒋正莹同学在会议中扮演的角色主题是毒品犯罪。比赛期间,蒋正莹同学展现出了自己出色的英语水准和对社会热点的敏锐观察和独到见解,以自身宽广的视野和缜密的思维,与其他代表们进行激烈的思想交锋,充分展现了医专学子的才思、心胸与风采。

据了解,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天津市唯一的一所医学类高职高专院校,着力推进师生国际化交流能力培养,多层面、多角度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建设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国际化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校领导亲自参与组建学校英语学习小组培训班,结合医学院校专业背景,每周开展一次如“南丁格尔的故事”“美国的中医故事”“文化差异和伦理标准”等主题的主题英语学习交流活动,使教师们在提升英语口语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不同文化背景下医学相关专业发展内容。每年选派30-50名教师参加市教委组织的职业院校教师英语全封闭培训项目,经过14天的全封闭英语培训,参训教师不但提升了自身英语能力,更熟悉了外籍教师的教学育人理念及教学方法,为学校双语教学开展和教学质量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提升学生国际化交流能力,学校积极推进英语教学改革,在总学时中拿出16学时专门进行“听说模块”的训练,增强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目前在涉外护理等专业还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如《儿童护理》等,未来还将不断拓展双语教学范围。此外,学校还鼓励师生参与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在活动中锻炼提升。以蒋正莹同学为例,2017年在张彦文校长的指导下,获得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天津决赛特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二十强,今年又从众多985、211院校学生中脱颖而出,在北外模联大会获得亚军,为天津市和全国职业院校争得荣誉。日前,在第九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中,天津医专护理系石铭宇同学和白雅婷同学分别获得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