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90后”不玩游戏,不看动漫,很少上网,兴趣是一台数控铣床。在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中,他夺得数控铣工一等奖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其母校天津职业大学因此被颁发“冠军选手单位”。

 

刘炜出生于1990年,从天津职业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6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控类技能大赛,2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他承担的机电、模具等专业教学,近千名学生被评为中级工和高级工。  

有学生称,这么年轻就弟子近千,刘老师可以称得上铣床界的“骨灰级教主”了。刘炜本人却一脸不解:“骨灰级教主”是什么意思?在他的兴趣世界里,似乎只有铣床。正是这种坚守和专注,才让他成为全国最年轻的“铣床冠军”之一。 

 

在天津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实训中心的一台数控铣床前,记者见到刘炜时,他正一如往日地在指导学生操作。这些天,刘炜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数控技能大赛“复杂部件造型、多轴联动编程与加工”赛项。从早上7点一直训练到晚上10点,几乎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刘炜不仅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还不断加强学生的心理训练。当他看到学生因为练得比较好而滋生骄傲情绪时,会提高训练难度和工艺复杂性,进行适当“打击”;当他看到学生灰心沮丧的时候,会“哄”一下学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学生不仅提升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让他懂得其中的道理,融会贯通。”刘炜说。

“勤勤恳恳,钻研业务,刘炜是‘90后’技术工匠的榜样。他勇于承担高、精、难的生产任务,作为全国技术能手,不仅努力钻研自己的技术,更培养带动了一大批‘90后’和‘00后’学生工匠,年轻人才是工匠的未来。”国家级技能大师、天津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李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