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建设是本源,党建品牌树起来。”自甘肃靖远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部署启动会来,靖远县民政局党支部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超前谋划、统筹推进,压实责任、精准对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精心打造“12356”党建品牌,用心浇培党建之花,用情浇灌幸福民生,百姓点赞多了,民政工作“颜值”更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走进靖远县民政局大院,浸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让人心膛敞亮,闪闪发光的“党员示范岗”引人注目,简短便捷的服务流程让人一目了然,人性化的亲民服务让人心暖,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是靖远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带来新变化的一个缩影。


党建+基础,用党建“工作力度”夯实民政“工作厚度”

 

靖远县民政局党支部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民政工作的有效载体来抓,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规定动作,重实效、接地气创新自选动作,既保持了“党味”,又增添了“滋味”,全县民政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抓规范,党建工作有精度。县政局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11项组织生活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做到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有效果。今年以来,党支部集中学习32次,支委会学习18次,开展专题党课2次。二是抓责任,党建工作有力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党建工作,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党组会议、支委会或党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与局属单位党小组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了《靖远县民政局党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各自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列清党建清单,做到具体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各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三是抓落实,党建工作有厚度。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试点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全县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奔小康“六大行动”,落实三个走遍机制,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先锋行”活动、全面开展“返乡走亲”及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机关党员走在前、做示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荣获全县“我学习、我熟知”知识竞赛三等奖,开展交通劝导270余人次,在职党员进社区150人次,“返乡走亲”360人次,志愿服务活动5余次。


 

党建+民生,用干部“辛苦指数”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县民政局作为民生保障部门,牢固树立“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工作理念,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带领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党员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使党建工作成为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维护和谐的有力抓手。一是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城市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443元,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3720元,城市特困年供养标准提高到7566元,农村特困集中供养提高到每人每年6632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5178元,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219.6万元,保障人口达到6.7万人。二是规范临时救助工作。全面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简化各类办事流程,通过先行救助、急难救助等措施,着力解决一些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和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36.3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76人次。三是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及“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全面贯彻落实《靖远县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及“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与县内外32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了《委托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为罹患重特大疾病家庭减轻就医负担。资助参合参保及医疗救助57421人次962.4万元。四是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县10个城市社区和52个农村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老人提供更优质服务。推进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着力破解农村养老难问题,已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个,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1个。全面落实70岁以上农村困难残疾老人及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补贴。启动运行大芦中心敬老院,正在建设三滩、东湾敬老院及县儿童福利院,完成县老年公寓主体工程建设。

 

 

党建+品牌,用特色“亲民服务”彰显民政“为民情怀”

 

县民政局党支部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指引,紧扣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认真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理念,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民政工作标准化,着力创建亲民爱民为民的民政服务品牌。一是脱贫一线“当先锋”。紧紧围绕县委“2020年摘掉贫困县帽子”的决策部署,抓党建促脱贫,把机关支部活动场所设在扶贫一线,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作表率。党员干部带头驻村入户,面对面宣讲政策,点对点解决诉求,在扶贫战场锤炼带头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开展入户走访348人次,慰问困难户97户,棉被68床,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89.6万元。二是服务窗口“树形象”。开展民政窗口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作用,在婚姻登记服务大厅、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大厅推行“五个一”工作法(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个积极的办理、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前来办事的群众笑脸相迎、主动询问要办理的事项、耐心细致的进行解答,按照规定程序积极办理相关事项。三是党性体检“找差距”。开展“党性体检”活动。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活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组织点”的方式,对照“党性体检”指标体系,发现自身不足,找到思想短板,认真填写《党性体检自评表》和《党性体检报告单》,结合党员平时表现,核算党员党性体检分值,综合分析,提出评定意见,给出诊断结果,根据诊断结果,对症下药,及时治病。四是服务一线“显业绩”。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着力提升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水平,清理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369户1316人。以全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两查两保”和“三纠三促”活动为抓手,组织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涉及民政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会议,坚决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缔和查处一批非法社会组织,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经排查,乌兰镇春华幼儿园和小太阳幼儿园未经注册登记,擅自对外挂牌营业,正在督促整改落实。组织开展“推进阳光救助、履行兜底职责”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共接待来站参观群众150人次,共发放传单、《流浪乞讨救助卡》、《告市民书》和简介彩页等250余份。一幅幅暖人的画面,正彰显着民政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一组组鲜活的数字,正诠释着民政人“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责任担当。

 

胸怀苍生天下忧,俯首甘为孺子牛;春风化雨润民心,情系民生谱华章。全体民政人正乘着党建引领奔小康的东风,搭载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航船,抛锚扬帆起航,主动担当作为,用民政人的忠诚、勤劳抒写着“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为民情怀,用民政人朴实、大爱的浇灌出老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幸福民生。(常玉诚,赵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