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1103015747.jpg

四川盐源县白乌镇足木村林区

10月30日,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四川省林业厅、凉山彝族自治州林业局、盐源县委县政府牵头组织的林业产业调研组一行,深入四川盐源县白乌镇足木村林区,现场查看森林覆盖率、林木品质发育率、林业生态效应等实际情况;听取该县委副书记刘屈原及县林业局负责人汇报介绍,对盐源县森林质量提升进程、森林资源分布情况以及林业产业在该县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等进行了详细调研。

微信图片_20181103015731.jpg

当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据了解,盐源县林地面积868万亩,活立木总蓄积469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 86%,林木绿化率72.83%,全县森林资源总体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181103015739.jpg

当天下午,盐源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研讨会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与会人员共同围绕盐源县当前森林经营的需求和任务、森林质量的判定标准、精准提升的具体措施以及国家储备林(以下简称“国储林”)建设等关键问题展开研讨。

IMG_8735.JPG

盐源县副县长叶桄希作盐源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助推脱贫攻坚情况汇报,汇报中指出,在林业工作中盐源县一是强化监管切实维护森林资源安全,认真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目标责任制,常态化保持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依法依规查验初审征占用林地项目,严防建设项目违规使用林地,强化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二是整合资源,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森林质量提升模式。

IMG_8745.JPG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陈述贤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陈述贤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盐源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一要利用当地的生态优势,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二是积极开发林下经济,增强林业产业竞争力;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形成地域品牌影响力,助力扶贫攻坚。要做到长短结合,高效持续,扩大宣传,广泛动员,有效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国家储备林基地试点建设。

IMG_8757.JPG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

盐源县是典型的山区、林区,发展特色林业是该县走特色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盐源林业现代化进程的有效途径。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指出:一要实施特色产业竞争战略,走特色发展道路;二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林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三要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林业产业发展领域;四要着力发展地域性特色产业,如苹果、花椒,将特色林产品打造成地域性品牌。

IMG_8761.JP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巡视员张松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巡视员张松丹就国储林建设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他说,要认真学习国储林相关政策,正确认识其内涵、要求和意义,立足当地林业实际情况,精准对接当地森林资源;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实行专人负责、专人跟进机制;要落实规划,谋划项目,结合全区国储林建设规划,统筹考虑辖区内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及脱贫攻坚等目标。

IMG_8777.JP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席、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品牌建设分会理事长蒋周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席、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品牌建设分会理事长蒋周明认为,参与国储林建设具有战略意义。国储林着眼缓解木材供需矛盾,体现了定位发展林业产业和实体经济,维护国家木材安全的初心,这是新时代国力提升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要积极应对国际变化,确保木材安全;要处理好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要提高质量,将经济发展与生态理念结合起来,走绿色环保之路。

IMG_8759.JPG

中国绿色时报社副社长刘宁

目前,国储林建设已成为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助力扶贫攻坚的重要工程,也是实现内外资融合发展的龙头工程。中国绿色时报社副社长刘宁强调,建设国储林试点要走出一条扶贫攻坚的新路子,将国储林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盐源县积极提升森林质量,为建设国储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样板。

IMG_8773.JPG

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宋维明

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宋维明认为,盐源县林业产业的发展不只是立足于国储林,国储林是非常重要的载体,但同时还需开发其他渠道,改善经营模式;政府和市场要有机结合,通过“政府+企业”模式,结合“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策略,做专业化、标准化的经营。有了高效率的经营模式,才有利益的积累和反馈,才能切实地助推产业扶贫。

IMG_8780.JPG

四川省林业工作站站长李国辉

四川省林业工作站站长李国辉在发言中强调,要把项目建设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要根据项目性质科学选择融资平台、融资模式;要精心组织,加快推进。林业建设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重要阵地、有生力量,但长期以来,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短的困扰,弥补市场化融资机制的缺失,是林业现代化的时代呼唤。

IMG_8752.JPG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重庆经纬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熙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重庆经纬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熙从企业的角度发表观点,企业在林业产业发展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要更好地发挥企业的平台联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促进林业标准化生产和科技创新。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林业行业特点的成果转化体系,完善产学研紧密结合、多主体协同推进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强化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IMG_8743.JPG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屈原主持

IMG_8744.JPG

盐源县副县长叶桄希

叶桄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工作中,盐源县将搭建平台,科学编制方案,精心打造示范基地,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培育,强化过程监管,协调上级部门,尽快启动流转林权的确权颁证工作。同时希望相关单位把盐源县纳入全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即国家储备林建设试点县,引领该县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103015755.jpg

本次研讨成果针对盐源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将有效促进森林资源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以期达到森林资源呈现生态良好、树种丰富、增量明显、功能完备的健康状态,为盐源县建设国家储备林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林业产业》杂志/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