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黑龙江巴彦县隆重举行了中国工农红军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

本次活动以“托起明天的太阳、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党建研究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网、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发展促进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和巴彦县委、县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弘扬红军精神,落实关于红军小学建设“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的重要指示和“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领导人号召。

活动首先在张甲洲烈士陵园举行了纪念仪式,随后在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隆重举行了张甲洲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授旗、授牌仪式由巴彦县委副书记、县长董绍涛主持,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的决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四部部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将军为“中国工农红军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授校旗并由少先队员接旗,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方强、贺雷生为“中国工农红军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授校牌并由少先队员接牌。随后举行了捐赠仪式,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赠送了容纳10万册电子书20本,大连鑫玉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宋伟捐助10万元人民币,西安曲江新区城宇电子产品经销部总经理南德云捐赠10万元图书,国能巴彦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巴彦裕宝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巴彦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巴彦县大东北牧业集团等企业分别捐助5万元。

巴彦县委书记何宪光致辞说,我们隆重举行张甲洲红军小学授旗授牌及捐赠仪式,这是我县红色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巴彦是有着光荣历史和传统的革命老区,以张甲洲、李时雨、罗云鹏等烈士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特别是张甲洲烈士,这里是他的家乡,是他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他在这里组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巴彦游击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东北武装抗日热潮。巴彦县委、县政府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铭记革命英烈功勋,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和传承革命基因的红色摇篮,今年7月经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批准命名我县原育新小学二校为“中国工农红军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作为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亲属和前中央领导同志发起的一项助学工程,在传承红军伟大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我们将努力把张甲洲红军小学建设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传承革命基因的红色摇篮,成为全县弘扬红色文化的一面旗帜,让伟大的红军精神在巴彦大地开花结果、代代相传。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认为建立“中国工农红军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对于铭记革命历史、学习和发扬抗联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

占地面积于38046平方米,去年9月建成。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1171名在校学生。张甲洲红军小学在办学中重点实施红色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让红色基因在巴彦大地一代一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