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着力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初步建立了与天津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农业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已拥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4个,示范点达到20个,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3个、中国美丽田园4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

 

      天津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超前谋划,加快发展。在传统业态基础上,深入循环融合、延伸融合、集聚融合、跨界融合等新理念,推动科技、信息、金融等现代商业模式融入休闲农业发展,培育以静海牛顿庄园为代表的众筹农业、以静海多兴庄园为代表的定制农业、以蓟州东山鹊山鸡养殖基地为代表的电商农业等新型发展模式,产业类型得到极大丰富,产业效益得到显著提升。目前,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9万人,带动农民就业30万人,并创建20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示范点230个,示范经营户达到3000多户。去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995万人次,综合收入75亿元,带动88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总产值突破3600亿元,以粮油、肉类、奶制品、水产品、果蔬、调味品为特色主导产业的加工体系逐步形成,成为本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下一步,天津市将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建设美丽乡村为发力点,坚持龙头带动,注重产业协调,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城乡居民提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休闲旅游体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到2020年,重点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聚合能力和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园一景呈现新景象,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达到3150万人次,消费规模突破125亿元,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支柱产业。